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楼市供需趋稳 土地成本提高令房价仍具上涨动力

中国证券报   2014-01-21 07:11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8%,连续5个月稳定在19%至20%之间。同期销售增幅也在放缓,截至去年末,房地产销售金额增幅降至26.3%。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3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报告显示,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8%,连续5个月稳定在19%至20%之间。同期销售增幅也在放缓,截至去年末,房地产销售金额增幅降至26.3%。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都趋于稳定,但土地等成本的提高,仍将给房价带来上涨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待售面积数据不难看出,一些地区的房地产待售面积较大,暗藏不小的供应压力。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一些中小城市房地产投资热情或被激发,区域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供需双双趋于稳定

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增速比2012年提高3.6个百分点。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55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房屋新开工面积201208万平方米,增长13.5%;房屋竣工面积101435万平方米,增长2.0%。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88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土地成交价款9918亿元,增长33.9%。

多家机构发布的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供应趋于稳定,说明房地产企业的市场信心正逐步恢复。从同日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可以看出,去年12月“国房景气指数”为97.21,比上月提高0.83点。需求端的数据也在接近平稳水平。上述报告显示,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305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额81428亿元,增长26.3%。与历史同期相比,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受此影响,房企的资金状况仍处于充裕状态。201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2122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比2012年提高13.8个百分点。其中,定金及预收款34499亿元,增长29.9%;个人按揭贷款14033亿元,增长33.3%。

链家地产的报告认为,去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主要由刚需带动,且带有一定的恐慌情绪,但这种爆发不可持续。随着去年四季度部分热点城市收紧楼市调控,加之节假日因素的影响,交易冷淡的局面可能延续到今年季度。

房价仍具上涨动力

去年年末召开的一系列重大会议,定下了“市场主导”的房地产调控思路。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该行政手段短期内难以退出,但随着热点城市市场供应的增加,未来市场总体供需将得到缓解,成交量、价格等走势将趋于稳定,难以出现类似2013年的大幅波动。

尽管如此,房价仍然具备一定的上涨动力。多家机构的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供需缺口仍然较大,短期内难以填补。今年各项增加供应的举措将控制房价涨幅,但尚不足以改变房价上涨的大势。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各地诞生多宗高价地块,多数城市的“地王”记录被刷新。土地成本的提高,不仅成为未来房价上涨的推动力,而且对市场预期带来不小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整体房价可能维持小幅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线城市增加供应的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却面临不小的去化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295万平方米,占去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7.8%,比2012年末增加12835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的待售面积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中原地产的报告显示,楼市已经出现严重分化,一二线城市聚集了过多的资源。从房地产市场看,局部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积压已非常严重,市场甚至面临崩盘风险。

据了解,在鄂尔多斯和温州楼市先后因投资资金撤出而出现调整之后,国土部已特许这些城市调减年度新增供地规模。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三四线城市可能再次掀起房地产投资热潮,这种潜在风险需要警惕。

 相关阅读:

国土部正研究处置闲置用地政策 担忧造成国资流失

去年住宅用地供应量创新高 同比增24.7%

工商企业流转土地须缴保障金 禁农用地非农化

开发商大赚2.3万亿同比暴涨 争夺土地底气十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