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上演春节空城计 数字城镇化何去何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2-01 09:15

[摘要] 随着马年春节的日渐临近,包括北上广在内的一线城市,正一点点从喧嚣模式,调整到静音模式。 从网友们晒出的照片中,可见道路空旷,地铁冷清,商户们大多歇业,平日里喧嚣拥堵的城市,一下变得空寂清静,这些大城市似乎进入了短暂的休眠期。

(来源:燕赵都市报)随着马年春节的日渐临近,包括北上广在内的一线城市,正一点点从喧嚣模式,调整到静音模式。 从网友们晒出的照片中,可见道路空旷,地铁冷清,商户们大多歇业,平日里喧嚣拥堵的城市,一下变得空寂清静,这些大城市似乎进入短暂的休眠期。

路上行人少,地铁空,公交车有座位,路也不堵。

流传已久的关于北京春节“空城”的网络段子,描述留守北京的人们,对这种变化的欣喜之情———我开车走二环,去双井,去国贸,去四惠,去复兴门,去西单,去哪儿都10,我三环来回开,我天天儿早八点坐地铁,一人占三个座……”虽充满调侃之情,仍可以看出人们对一线城市人口过分饱和,大城市病加剧,让身处其中的居民生活质量降低的不满。

而每年春节时,一线城市纷纷上演的“空城计”,更像是一年一度的启示录。

以北京为例,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预计节前离京人数有望达900多万,相当于官方统计北京2000多万的常住人口近一半。这意味着,北京春节期间,现有的城市资源,将由留守的一半人口分享,这自然意味着更为宽敞的道路、更为舒适的公共交通。而再看看平时的统计数据,按照目前北京市执行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北京市2020年适宜人口规模为1800万人,而截至2013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114.8万人。这意味着北京提前7年达到未来的环境资源承载极限。

除掉春节过年的7天,一线城市人口过快增长,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资源紧张等各种“城市病”似乎始终是摆脱不的顽疾。人们抢着、挤着进入一线城市,背后的根源还在于城市资源配置上的巨大差异。一线城市鉴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近水楼台先得月”地获得许多国家政策层面上的支持。

而一线城市春节期间不断上演的“空城计”,则让人们意识到,虽然鉴于优质资源的吸引,中心城市流失人才现象严重,但故土难舍的情结、钢筋水凝土的都市森林,会让人们在不需要就业、入学等硬性条件配套的时候,毅然决然地用脚投票,选择回到故乡,去过一个有人情味、有乡土气息的、记忆中有乡土特色的春节。

这不禁让人畅想,如果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都有足以吸纳人才的吸引力,城市间的发展日渐均衡,而不是几座一线城市几家独大,是否意味着人们的乡愁,不必非得留到春节时才有时间缅怀,留到抢春运火车票时才有时间纪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讲话中提到,“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合理调节各类城市人口规模,提高中小城市对人口的吸引能力,始终节约用地,保护生态环境;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而要想让一线城市不再上演春节“空城计”,每年春运不再变成全人类规模的迁徙,这背后离不开对于中小城市的建设,给每所城市赋予平等获取资源的机会,让人口流动更为合理,让乡愁不再是一年才能回忆一次的奢侈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