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财政“热度”不减 政策成“空中花园”

和讯理财  2014-02-14 10:04

[摘要] 2014年伊始,国土资源部就公布了2013年有关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的总金额,高达4.1万亿元,刷新了2011年3.15万亿元的历史记录,是由于土地出让的规模增加了,还是土地出让的价格增加了?

2014年伊始,国土资源部就公布了2013年有关土地出让收入的总金额,高达4.1万亿元,刷新了2011年3.15万亿元的历史记录,是由于土地出让的规模增加了,还是土地出让的价格增加了?

如果按照市场的说法,房子价格是在土地开发、房屋建造和经营过程中,凝结在房地产商品中的活劳动与物化劳动价值量的货币表现。房地产商品的价格由成本和利润两部分组成,用公式表示就是:商品房价格=成本+利润,还可以进一步分解为:商品房价格=商品房的综合造价+流通费用+利润+税金。

土地出让金就在成本中占大头,占房价的1/3还多,而其次就是税金,根据首创董事长刘晓光的说法,利润中的61%都用于缴税了。而土地出让金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到地方政府性财政收入的86%。一方面是通过政策手段控制房价,一方面是为了要保证地方财政收入,两者出现矛盾,到底该如何办?不管是分税制改革,还是“新国五条”、“新国十条”,对一线城市来说,都没办法控制住房价,那么,面对节节走高的土地出让金,房价是不是也将继续上涨呢?为此,我们连线了君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分析师。


君领财富的分析师指出:土地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财政收入对土地的依赖一直在持续增加,地方政府是城市土地所有权单位,依靠出让土地,可以获得地方政府可支配收入,土地出让金自然也就成了地方政府的“小金库”。从次的土地拍卖交易开始,本来由政府确定的土地价格,由于拍卖的形式,使地方政府获得越来越多的土地出让金,也就增加了政府出让土地使用权的热情,也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冲击,房价上涨过快与土地出让金的大幅增长相联系,这样“地王”频现也就不足为奇,那么让地方政府去自己调控自己,意愿自然不会强烈,配合度也不会高。

2013年年末,多省市出台了房价调控措施,但也是由于控制房价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紧急出台措施。但2014年初,尤其是新政府,并没有言明对房价进行控制,并强调长效机制,不愿过多扯房价问题,反而认为在2014年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中国经济保增长的重要保障。


君领财富的分析师最后指出:根据目前的土地成交情况,城市土地越来越稀缺,拆迁成本越来越高,土地出让净利润也会越来越少,卖地模式的可持续性受到严重影响。而一线与二、三、四线城市房价比较,楼市出现高度分化现象,大部分城市由于楼价处于高位,成交量难以为继,已普遍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只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存在“过热”问题。无疑在告诉我们,地方房地产或将达到饱和状态,地方的土地出让也将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情况将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时候,通过供求关系,通过购房者与卖房者之间的选择,实现房地产价格的市场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