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大因素引发楼市恐慌 楼市拐点将到来了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3-04 17:08

[摘要] “香港、杭州楼盘降价,“银行停贷”,人民币狂贬值……眼下这一系列利空消息将房价这一原本就敏感的话题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来源:河北青年报)“香港、杭州楼盘降价,“银行停贷”,人民币狂贬值……眼下这一系列利空消息将房价这一原本就敏感的话题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三人成虎,楼市恐慌也使得市场一片人心惶惶。楼市拐点将到来了吗?”

在最近大大小小的场合中,房价无疑成为公众点击率的一个词。“你说石家庄的房价会降吗?”“今年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崩盘?”“杭州、常州已经有楼盘降价了,石家庄会不会成为降价接力者?”一个又一个对房地产走势忧心忡忡的人冒出来了……

焦虑情绪蔓延楼市

年前刚刚入手一套二手房的于静安,最近有些坐立不安。铺天盖地的降价、楼市拐点等消息,让他心里敲起了小鼓,焦虑情绪蔓延。“我年前买房的时候,大家都在预测2014年房价会涨,我身边不少人也信誓旦旦地说,年后房价涨。”出于对年后涨价的担心,于静安仅看了一套房子,就迅速在年前办理了过户手续。

让于静安没有想到的是,年后楼市就传来了要降价的消息,甚至还有人预测楼市要崩盘,“这要是成真了,我岂不是正好买在了高点,亏大了!”焦虑不已的于静安对于当前楼市上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敏感不已。

于静安的情况并非个例。对房地产走势担忧的声音不绝于耳,焦虑情绪在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蔓延开来。

正在看房的 有些纠结了:“你说我是继续选房还是再等等呢?买了怕降价,不买又担心房价涨。”

房企焦虑众生相

焦虑的还有房地产企业。

据媒体报道称,近日来,多家房企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他们或闭门密会或“消灭”囤积子弹,从三四线城市重返一线城市成战略转型的手段。

报道称,在这个楼市再度被卷入舆论场中心的时点,开发商正在通过各种方式“买人气”。比如一家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最近要出台一份房企榜单,这份榜单往年并没有那么重要,不过今年一些开发商更希望通过上榜来给予消费者信心,能不能进前五十,或者能不能进前二十,都来得特别重要。许多开发商十分焦虑,他们试图通过各种方式让名次显得好看些。

更多开发商不得不重新审视刚刚制订的全年规划,同时消除市场的负面情绪。

焦虑情绪的导火索

仔细梳理,房地产市场这波焦虑情绪的导火索来自最近突袭楼市的几大利空消息,而这些消息在不断传播和解读中,其产生的“蝴蝶效应”也在发酵。

利空

01

香港、杭州楼盘大降价

新年过后,一则香港房地产项目开盘降价的消息首先在市场上流传开来:在低开和优惠的双重作用下,香港新鸿基旗下的某项目降价幅度一度高达40%。同时,内地传出恒大地产也将启动大范围降价的消息。接着楼市大佬王石、谢国忠等相继表态:2014年的楼市非常不妙。楼市悲观情绪迅速弥漫开来。

杭州楼盘降价则把事件推向了高潮。

2月18日晚,杭州城北的楼盘德信北海公园宣布以15800元/平方米的价格“清盘”,相较之前均价下降近3000元,成为马年首降。这一突如其来的降价,给杭州乃至楼市投下一枚“重磅炸弹”。继北海公园之后,仅有一街之隔、定位类似的“天鸿·香榭里”项目对外放风,均价直降4000元。

之后,“杭州各大区域楼盘降价名单”在微信等交友软件转载极高,引发各界关注。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开始出现,杭州俨然成为楼市的火药桶,甚至有人以此猜测杭州的降房价会成为中国楼市“崩盘”的信号。

利空

02

“银行停贷”说

2月21日晚间的消息为这波楼市恐慌再添“一把火”。网传兴业银行总行内部文件透露,该行已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相关贷款,同时暂停房企上下游的企业融资。随后,有权威渠道消息证实,兴业银行节前确有通知下发,但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并非针对开发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地产信贷。尽管如此,在互联网时代,该消息持续发酵,并将交行、招行、中信银行、农行等机构也相继纳入“停贷”圈中。

紧接着,这些传闻似乎又在股市得到了“验证”:2月24日,周一开盘,房地产板块毫不意外地一片惨绿,保利、招商、万科等龙头个股全面低开。至收市,房地产板块跌幅超过5%,上实发展、格力地产、中华企业等多只个股跌停,沪指失守2100点。2月25日地产板块个股9成出现下跌,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两大龙头均跌逾8%,板块跌幅超过5%,并拖累大盘下跌,沪指更是失守2100点。一日跌幅,便几乎将近一个月以来的反弹吞噬得一干二净,重仓地产的基金失血惨重,持仓市值一日蒸发16亿元。

利空

03

人民币贬值

导致这波楼市恐慌的利空还未止步。最近,人民币持续贬值,中国知名经济学家牛刀通过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似乎闻到了中国楼市崩盘的“气味”。

牛刀在博客中这样写道:2月5日,人民币连续9天大幅下跌,跌去了去年整个涨幅的四分之一,在18日再次下跌,跌去91点,险些跌停。这只能说明中国房价泡沫已经在爆裂。单纯看人民币的下跌,还不能说明问题,如果结合其他的数据来看问题已经很大。那就是1月份9402亿存款不见了。这就是有问题了,实际上是房价泡沫破灭已经开始。

9402亿,数据如此之大,这在三年只有六次,都与美元出逃有关。如果长此下去,将会摧毁中国内地的金融体系。在美元贬值周期,因为人民币的,美元还可以套利,因此逃出又进来不奇怪。而在美元的周期,这些热钱只会逃出不再回来,那中国金融风暴就可能因此又成一只多米诺骨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房价泡沫正在破灭。如果泡沫破灭,大城市的房价将瞬间排空水分,迎来暴跌甚至腰斩的困局。

近日来,杭州楼盘降价潮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讨论。再看北京楼市,成交量下降并不减价格上涨势头,南六环一楼盘取证价虽上涨29%去化率仍达90%以上。对此,伟业顾问市场分析师赵红娟认为,2014年是楼市理性回归的一年,也是城市间市场更加分化的一年。一线城市房价尽管仍有上涨压力,涨幅收窄将是大概率事件。二线以及三、四线住宅库存较大的城市“以价换量”销售或将拉开序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