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林毅夫:利率市场化要避免系统性风险

新京报  2014-03-15 08:29

[摘要] 昨日,全国政协常委、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步骤,不过要警惕金融的系统性风险。

3月14日,政协常委、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步骤,不过要警惕金融的系统性风险。

林毅夫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并要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而不是由行政干预扭曲让资源流向特定的行业。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分,金融改革应在利率市场化、地方债、金融结构、互联网金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个方面深化改革。

林毅夫认为,“放开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需要了解金融业容易造成系统风险的特性,要对一些金融行业、实体经济或者某些经济主体保持警惕。”

林毅夫称,正如2013年诺贝尔奖得主席勒所著的《非理性繁荣》一书提到的,当大量的资金进入股票和房地产时,就容易形成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等到泡沫破灭的时候就是系统性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所以,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应该对那些带有投机性行业贷款的流向高度关注和约束,才能避免系统性风险或金融危机。

同时,林毅夫认为比利率市场化更为重要的是金融结构的改革。当前中国的金融结构主要是大中型商业银行、股市和债市,很少有小型民营银行,而只有国有企业和少量大型民营企业能够从银行贷款,而农户以及中小微企业几乎不能从银行、股市、债市贷款。

“金融改革的目标,是让资金配置到那些社会回报,经济回报也的行业和企业”。林毅夫表示,为了解决他们的资金和金融服务需求,在鼓励现有的大中型银行进行经济模式创新的同时,更应该发展适合地区性的农户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地区性的中小民营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