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SOHO中国遭遇转型阵痛 开发收益仍占主导

中国新闻网  2014-03-16 08:32

[摘要] 营业额和净利润下滑,是SOHO中国转型不得不面临的“阵痛”。SOHO中国日前公布的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2013年营业额146.21亿元,同比下滑9.43%,净利润73.88亿元,同比下跌30.2%。尽管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信心满满,但转型之路依然充满了重重考验。

营业额和净利润下滑,是SOHO中国转型不得不面临的“阵痛”。SOHO中国日前公布的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2013年营业额146.21亿,同比下滑了9.43%,净利润达73.88亿元,同比下跌了30.2%。尽管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信心满满,但转型之路依然充满重重考验。

开发仍占主导

3月4日,SOHO中国发布2013年年报显示,SOHO中国2013年营业额为146.21亿,较2012年的161亿元下降了9.43%,毛利润率为55.5%。其中出售物业单位所得143.42亿,合同销售金额约46.87亿元,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仅为2.79亿。

在过去几年,SOHO中国的业绩出现较大波动,其财报数据显示,SOHO中国在2010年曾创造了高达238亿元的销售额;2011年下滑至109亿元;至2012年则跌至94.68亿;2013年销售额为46.87亿,为上年的一半。

2012年8月,SOHO中国宣布从散售的商业模式改为持有出租物业,由“建设-销售”向“建设-持有”转型后,2012年度销售目标也从230亿元下调为120亿,但随后有媒体指出,其2012年的合同销售金额仅为95亿元左右,并未达到预期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额连续下滑同时,转型一年多之后,SOHO中国的租金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尚不足2%,开发显然仍占据主导位置。

花旗报告认为,SOHO中国能否成功转型仍有待证实,预计租金收入需4至5年才形成规模,认为公司目前缺乏短期催化剂。

优化资产

从销售到持有,意味着商业模式的重大改变,在一定时间内,企业的利润率、周转速度、现金流等关键财务指标都会降低,这一切都将考验SOHO中国的管理层。

今年2月底,SOHO中国将上海的SOHO海伦广场和SOHO静安广场及其权益全部出售给金融街控股,总交易金额为52.32亿元。这两个项目均于去年底挂牌出售,另外同时挂牌的位于四川北路的商办项目虹口SOHO,尚无买家。

据此前的公开报道,两项目均为SOHO中国于2011年买入,当时的买入总价为40.7亿元。SOHO中国用三年时间实现了11.62亿元左右的溢价,率为28.5%,再加上三年来的资金、财务成本,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率并不算高。

对于此次抛售,潘石屹表示,持有经营京沪两地优质地段的办公物业仍然是SOHO中国的长期发展策略不会改变,但在经营中会适时优化资产,包括在适当的时候转让一些相对非核心地段的物业,以及在适当的时候买进更优质项目,实现北京和上海的均衡发展,达到资产和资金的最优配置。SOHO中国CEO张欣表示,上海项目的出售,使现金持有量增加了52亿元。此外,根据已签订的开发和经营贷款协议提款65亿元,这使得公司流动量总额上升为220亿元。她表示,当时机到来的时候,公司将利用充裕的现金,大规模收购项目。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SOHO中国此举或为缓解现金压力,摩根士丹利指出,SOHO中国有可能进一步出售其他投资物业,以减少现金流压力及改善盈利。

行业窘境

“净利润和营收下降,主要是期内结算资源少,这是转型过程中的必然结果。”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虽然规模类的指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效益类指标却表现不错,如利润率很高、负债率较低等。

宋延庆还表示,值得警惕的是,SOHO中国去年投资物业评估增值远低于2012年,这部分的下降可理解为去年京沪商务写字楼供应量大增,导致整体价格涨幅大幅趋缓。

这也是商业地产行业面临的尴尬窘境之一,另外,在信贷紧缩背景下,商业地产市场分化与企业的转型正同步进行。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过去3年间,尤其是住宅限购以来,开发商积极布局拓展自己商业地产市场“地盘”,然而如今,已经转变为开发企业有选择性进入城市,一些公司开始调整公司布局战略,果断退出风险项目,优化现有公司项目结构,“在货币政策转向的市场背景下,SOHO中国的转型是明智的。”

“度过转型期之后,可能情况会好一些。”宋延庆说。穆迪预计,待SOHO中国现有项目全面投入运营,望京SOHO、SOHO复兴广场和凌空SOHO等新项目完工并产生现金流后,2014年SOHO中国的租金将会有所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