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地借壳吹响国企改革号角 房企融资政策或现松动

新华网  2014-03-18 17:29

[摘要] 刚刚发布重组公告的金丰投资18日复牌即“一字”涨停。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环节,绿地集团重组金丰投资后,将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行业变化。

刚刚发布重组公告的金丰投资18日复牌即“一字”涨停。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环节,绿地集团重组金丰投资后,将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行业变化。

绿地借壳金丰方案出炉

去年6月底停牌至今的金丰投资重组方案最终出炉。金丰投资17日宣布,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方式进行重组,拟注入资产为绿地集团100%股权,预估值达655亿元。18日复牌后,金丰投资开盘报5.75元,开盘即涨停。

据金丰投资公告,此次重组预案分为两个部分。首先,金丰投资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上海地产集团持有的绿地集团等额价值的股权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由上海地产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主体承接,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23亿元。

随后,金丰投资向绿地集团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绿地集团股权。经预估,拟注入资产的预估值为655亿元。为此,金丰投资拟以每股5.58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合计113.26亿股用于支付上述对价。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绿地集团总资产为3088.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48.27亿元。

金丰投资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拥有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100%股权,转型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且同时具有房地产延伸行业及能源、汽车、金融等多元化业务作为辅助支撑,形成综合性大型产业集团。

绿地布局“A+H”

实际上,此番借壳金丰投资,是绿地“曲线”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捷径”。但其借壳之路并不平坦。金丰投资自去年6月份正式停牌筹划重组,到此次正式公告重组预案已经超过8个月。其间曾分别于去年9月24日、10月24日、11月23日以及2014年1月21日披露延期复牌公告

在此之前,绿地已完成登陆港股市场计划。绿地控股集团曾于去年8月27日宣布,其通过全资子公司认购盛高置地(香港联交所股票编号:337)扩大股本后的60%交易正式完成,这标志着绿地集团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此后,盛高置地更名为“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当时绿地高管告知记者,将筹谋打造境内外双平台战略。“除了提供资源和管理方面的支持外,‘绿地香港’的母公司绿地集团也将积极探讨将其最优质的中国内地项目注入上市公司,助其实现2014年人民币100亿元,2018年人民币500亿元的全年合约销售目标。”

不过对绿地在A与H两个资本平台同时涉足,业内也有绿地难免发生同业竞争的疑虑。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对此回应称,A股上市计划并非要与绿地香港做竞争对手,而是希望可以发挥全面整体优势。

张玉良同时指出,通过A股能实现母公司更大价值,并继续推进香港子公司发展,而绿地香港也可作为国际业务重要窗口,为公司提供较便宜资本,便利投资和提供全球人才招聘渠道,互相促进发展。

地产重组或逐步开放

业内人士认为,金丰投资重组方案不仅是上海国资改革背景下企业重组的典型案例,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其意义远非如此。“无论是从地产重组、房企再融资、房企内地上市,还是从企业双平台战略的构建、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金丰投资重组均有启示意义。”

景淳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吴祺表示,从国企重组与改革的角度来讲,如果金丰投资重组方案交易完成,上市公司将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

亿翰智库研究总监张化东认为,从地产重组的角度来讲,这意味着国资系统的地产重组或放开的预期,未来地产重组或逐步开放。“这或许也为当前国企退出房地产市场找到一条出路。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有可能会利用地产重组逐步开放的机会,接盘国企‘退房’资产。”

吴祺同时认为,“绿地借壳金丰获批,表明了证监会突破了房地产股不得借壳的禁忌,这对提振房地产股回升有一定作用。”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预计,绿地将借壳金丰登陆A股市场,这也就意味着房企在内地市场上市融资以借壳与重组的方式有条件地开闸。但当前来看,房企再融资还没有办法大张旗鼓开放,现在有可能以“专业市场”“棚户区改造”、刚需住宅等项目有条件开闸,以后会有更多的房企或借道“再融资条件”进行再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