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沙产权性质变更需业委会证明和规划部门批准

长沙晚报   2014-03-19 07:40

[摘要] 自3月14日,本报报道《住改商,该放还是禁?》后,不少市民来电反映,自己深受小区“住改商”的困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读者称受到楼上缝纫制衣加工噪音干扰长达10年,正准备诉诸法律途径。

自3月14日,本报报道《住改商,该放还是禁?》后,不少市民来电反映,自己深受小区“住改商”的困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读者称受到楼上缝纫制衣加工噪音干扰长达10年,正准备诉诸法律途径。

连日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小区发现,住改商的弊端并非油烟污染、噪音扰民这么简单,经营场所普遍证照不全、电梯运货挤占公共空间、门禁不关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让不少住户忧心忡忡。

现状 食客食材挤占公共资源

车站北路的万象新天,业主向女士说,由于小区周边有不少写字楼,几乎每栋楼里都有私房菜馆。在向女士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位于3栋8楼的一家私房菜馆,刚出电梯门就闻到了油烟味。

住在饭馆楼上的彭大爷不堪其扰:“我们家窗户几乎常年不开。不管是运食材,还是运潲水,都是走电梯,搞得邋遢死了。”另有住户说,一到饭点,来往食客多起来,电梯就非常拥堵。

背靠三湘大市场的星典时代,许多住宅被用作门店的仓库。“电梯经常被搬货的占用,还让小偷有机会蒙混过关。”唐先生说。

调查 经营者普遍证照不全

芙蓉区的上河国际花园、西子花苑临街住宅的窗户上,画室、礼品回收、艺术工作室等广告牌分外醒目,一家政公司还在阳台上挂起两米长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广告。

记者按图索骥,找到了楼内一家淘宝培训店。这是一间50余平方米的一室一厅,老板廖先生说,选择在这里租房子,就是看中它楼层低,方便打广告。

物业费1.5元/月·平方米,没有办理证照,成本仅是千余元的房租,但月收入则可超过2万元。相比写字楼的高租金、高物业费,住宅办公吸引了大批像廖先生一样的小微创业者。

在马王堆路的某小区,大门口摆放着十余块展板,内容无一例外是托管、早教。记者拨通了某围棋工作室的电话,当被问到开办培训班是否有资质时,接线的王老师仅以“我就是在家自己带学生”回应。该小区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些在住宅楼里做生意的,多是出租户,很少办齐手续。”

物业 住改商加收物业费,不合法者将清走

虽然物业没有执法权,但对于住改商,物业并非没有作为。西子商业中心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不会去干预合法经营的住户,但遇到不合法经营的住户,他们会将其清走或报警。

西子商业中心的物业费公示牌上,明示了“用于办公的加收100%,用于商业的加收200%”。上述负责人说,他们实行动态管理,只在住改商正常营业期间加收物业费,如住户不再营业,按基础价收取。至于如何判定住改商,他说:“有的住户家里堆满纸盒,却没有摆床铺,很明了。”

部门 注册登记须出具业委会证明

今年,长沙取消注册资本限额,“零门槛”意味着创业成本降低。家住儿童医院小区的退休干部刘先生担心在家办公、经商的住户会越来越多。他建议,长沙应出台地方法规,尽早规范“住改商”。采访中,大部分住户都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采取有效行动。

就住改商手续,记者咨询了市住建委产权处,据介绍,小区规划商业配比是一定的,住宅性质若变更为商业,需要经规划部门批准。但住户只是在家经营的话,也无需变更产权。

市工商局负责注册登记的相关人士表示,在住宅内经营的申请者须提供居委会或业委会出具的证明,表明住改商经过了利益相关人的同意。

湖南商学院经贸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思维教授认为,一般小区应有配套规划的商业网点,未配套要“住改商”的,需达到以下条件:一是确有必要与需要;二是符合城市住宅区有关管理制度及小区管理要求;三是不破坏小区生活环境;四是履行有关“住改商”手续。

 相关阅读:

调查:超6成网友计划购置婚房 岳麓区受亲睐

长沙金融生态区扩容至8平方公里 拟实现"三通"

浏阳经开区 打造"长沙东中心"

家庭住宅日趋商用化 长沙住改商该不该禁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