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株潭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 专家:房企警惕资金链吃紧

新华网  2014-03-29 08:37

[摘要] 湖南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前两月长株潭城市群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

湖南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前两月长株潭城市群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

就全省来看,湖南商品房销售稳中有升。湖南省商品房屋销售面积增速在排第9位,比去年提高8位。

二三线城市面临高库存压力

数据表明,今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面积为229.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比全省平均增速低11.5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低13.7个百分点。

湖南全省商品房屋销售面积476.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比去年全年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434.28万平方米,增长15.5%,比去年全年下降0.5个百分点。全省商品房屋销售面积增速在排第9位,比去年提高8位。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从数据上分析,不能得出长株潭楼市低迷的结论,也就是平淡。”

一位在长沙做房产销售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规律,每年的前三个月都是楼盘销售淡季。因为,这三个月当中包含了春节和两会这两个时间节点。“一般两会后会慢慢转入销售旺季。”这位销售人士说,他仍然看好今年楼市,“不能用2个月的数据来预测全年房价走势,随着楼市政策的逐渐明朗,销量会慢慢好起来的。”

中南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专家傅沂教授则认为,数据说明长株潭城市群商品房销售增速平稳,但增速与去年全年相比略有下降,购房者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并未根本改变。“该组数据说明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涨幅更多体现在一线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价格,楼市并未全面升温,二三线城市依然面临高库存压力。”

改善型住房需求正逐步释放

因为首付和总价压力较低,中小户型一直都是不少刚需一族的。

湖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住宅销售面积348.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比去年全年下降12.4个百分点,占住宅销售面积的比重为80.2%,比去年全年下降0.8个百分点;144平米以上住宅销售面积86.19万平方米,增长47.1%,而去年全年为下降4%。

对于此组数据,傅沂指出,中小户型仍然是商品房销售的主力,刚需仍然是市场的需求主流,整体销售增长速度有所下降,说明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购房者对中小户型的热情有所减退。

但另一位业内人士则比较乐观,他认为大户型销售上升较快,说明湖南人兜里有钱,改善型住房需求正在逐步释放。

房企资金风险上升

以前,房地产开发商在不少人的眼中,就是“不差钱”。马年以来,市场不断传出银行收紧房地产信贷的消息。“往年,每年的一季度是比较容易贷款的,因为此时的银行贷款额度充足。但今年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各大银行都提高了房贷门槛。对房企的贷款也有所减少。”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

据湖南省统计局另一组数据表明,1-2月湖南省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793.52亿元,同比增长15.4%,比去年全年下降8.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到位188.66亿元,增长13.5%,个人按揭贷款到位78.15亿元,下降1.9%。

“这说明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有所增加,企业财务风险上升。同时,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有所上升。”傅沂教授警告,房企要特别警惕其资金链断裂。在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要主动降价,快速跑量,回笼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