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乡接合部乱象丛生引发后遗症 违章建筑屡禁不绝

经济参考报  2014-03-31 07:40

[摘要]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处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城乡接合部,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区域。记者近日在多省市调研发现,随着人口膨胀与资源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大多数城乡接合部依然存在土地利用秩序混乱、违法犯罪行为多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位等顽疾。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处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城乡接合部,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区域。记者近日在多省市调研发现,随着人口膨胀与资源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大多数城乡接合部依然存在土地利用秩序混乱、违法犯罪行为多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位等顽疾。解决城乡接合部的重重难题,关键在于将“城乡接合”变为“城乡融合”,解决“钱从哪来、人到哪去、地怎么用”等三大问题,最终实现“人的城镇化”。本报今日推出《关注城乡接合部·乱象与寻路》组稿,以飨读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广州、武汉、兰州等地调研时了解到,快速城市化不断催生新的城乡接合部,随之而来的新问题也不断发酵。违章建筑屡禁不绝,新型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愈发猖獗。作为流动人口聚集地的城乡接合部,正在成为城市治安管理领域的“洼地”和各类利益冲突的“交汇地带”,社会矛盾“触点多、燃点低”,传统打击模式难以应对流窜性大、隐蔽性强的多样化犯罪。

“种菜不如盖房”无序违章建筑潜藏利益链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很多城乡接合部,违章建筑越建越多,面积越来越大,违建速度远远快于清拆速度。由于可以利用违章建筑获取不菲的租金甚至更丰厚的拆迁补充款,且违法成本较低,当地农民认为“种菜不如盖房”,许多人铤而走险,顶风作案,违章建筑屡禁不绝。

记者走访广州、兰州等多地的城乡接合部,看到头上“一线天”、房间内因采光不足一片“黑洞洞”。阳台靠阳台,窄巷里满是“握手楼”;窗户对窗户,“接吻楼”宛如一家亲。私搭乱建、违建围城是不少城乡接合部的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