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诺奖经济学家:中国房价畸高 买房不利于激励创新

中国新闻网   2014-04-09 11:40

[摘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8日在海南博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良好增长基础,但要保持快速增长,仍需在自主创新方面加倍努力。

中国经济正处于“减速换挡”关键时期,寻找增长新动力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8日在海南博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良好增长基础,但要保持快速增长,仍需在自主创新方面加倍努力。

怎么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说中国经济非常健康,或者非常不健康,都不合适。”在埃德蒙·费尔普斯看来,一方面,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依然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涌现出大批成功的创业型企业”。

他坦言,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呈现出“缓中趋稳”的基本态势,产能过剩、房价畸高等问题不断显性化。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房地产项目等方面,中国存在过度投资现象。”费尔普斯说。

虽然如此,谈及中国经济增长期前景,费尔普斯依然保持乐观: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良好增长基础,尤其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然值得期待”。

在费尔普斯看来,尽管相关优势正在消减,但仍然可以通过转移劳动力、将先进技术从沿海地区转移到内陆地区等各种办法保持经济增长,“中国仍有办法和空间”。

他所认为的“办法和空间”是借助技术创新,但目前中国的技术创新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向发达国家“取经”阶段。

他强调,技术创新并不能单纯依靠“取经”。随着从海外引进技术的成本不断提高,新技术所能带来的回报将被削减。事实上,国外一些公司或许也不愿意继续向中国输入技术,甚至可能采取措施进行技术保护。

每年定期访华的费尔普斯观察到,中国政府已在有意识地培养和鼓励本土创新,这对中国经济转型和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有益处。在费尔普斯看来,中国经济要保持快速增长,自主创新方面加倍努力才是“上策”。

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现在仍是一名“租房客”,并称自己从未考虑过购置房产,因为买房不利于激励创新。他认为,钱可以用来做很多事情,鼓吹人人都要买房的危险之处在于限制了创新的可能。

“再有了房子之后,你就不能因为喜欢在另外一个地方的一个工作机遇,而想走就走了。”费尔普斯认为,固定在一个地方“无法动弹”,对创新并不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