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梅溪湖国际新城发展模式

————新型城镇化(长沙)高峰论坛举行

房天下  2014-04-10 15:32

[摘要] 4月9日,由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方兴地产长沙公司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潇湘晨报》联合承办的“建设长沙新中心创造生活新方式”为主题的新型城镇化(长沙)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4月9日,由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方兴地产长沙公司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潇湘晨报》联合承办的“建设长沙新中心创造生活新方式”为主题的新型城镇化(长沙)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彬,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黄锟,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巡视员曾业松以及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教授陈玉宇等专家学者齐聚长沙,共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长沙城市未来。

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彬

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彬

新型城镇化(长沙)高峰论坛现场

新型城镇化(长沙)高峰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上,来自长沙和国内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对于“防止城市新城新区空心化的关键在哪里”?“如何推进城市新区的配套完善与功能融合”?“新城如何吸引人才、资本、社会资源,创造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剖析与探讨。

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而不仅仅是房子。从实时的国家规划来看,对于区域内生活力的关注和营造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所在。

一如赵文彬所言,“城市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这抓住了城市化的本质。城市化固然能够带来GDP的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长,但这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始终把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水平的期待和追求做为出发点和归宿点。”

一个现实是,在中国中部,长株潭城市群正是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试验的先行者。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长沙也同样面临城市布局和空间布局的重新规划和调整。

那么,究竟该如何避免城市新城区出现空心化?曾业松认为,建设长沙新中心,关键是怎样从梅溪湖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走出一条有本地特色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要避免出现空心化发展。

“新型工业化是支撑,服务业化是趋势,信息化是引擎,农业现代化是基础,城镇化是载体,城乡一体化是方向。”曾业松提出,新型城镇化要以产业先行、产业为中心、为支撑,围绕产业设计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以产促城兴城,产城融合、以城促产。

而黄琨则认为,当下的中国正在面临城市中国的历史性变革。未来的新型城镇化应当是一种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它的新动力在于“四化统筹推动,形成促进发展的产业支撑合力”。

在他看来,应将生态文明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实现人口、经济、资源和环境相协调,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

“无论是在城镇化的总体规划中,还是在城镇化的大中小城市(镇)、产业、能源结构等布局中都要植入生态文明的理念,从顶层设计开始就要考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

一方面是在顶层设计中,就加入生态文明的理念,而另一方面,则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把生态文明指标融入其中。 “要适应绿色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必须做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建设宜居城市。”黄琨说。

可见的事实是,梅溪湖或许是这种未来新型城镇化最典型的样本之一。按照岳麓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梅溪湖将全面建成以3000亩湖泊为核心,以国际会展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中央商务区等高品质建筑群、国际化住宅区为环带,呈放射状布局的城市功能组团。”

同时,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三环线隧道工程、地铁2号线西延线,以及长沙儿童公园、科技广场、城市中轴线、国际会议中心、城市岛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筹备与建设——梅溪湖,正以惊人的速度,向繁华的成熟城区全面演进。

一直以来,梅溪湖这座新城并未像一些区域的开发一样,以一种纯房地产推动的方式进行新城的开发,相反更加重视的是区域的产城融合,以形成一种良性互动。

“例如方兴建造的商业综合体金茂广场,有一百万方的体量,包含了高端住宅、写字楼、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等业态,这样的规模已超出了单一项目的意义,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区域环境和实现新城内的产业融合,尽显梅溪湖国际新城的复合城市功能。”——它正在为湖南提供了一种关于可持续城市发展的试验样本。

为了达到未来城镇化更成功的实施典范,梅溪湖国际新城一路向西,版图扩张, 1交通圈范围内的新城区将具备核心城区的城市功能。梅溪湖国际新城规划“一轴一带五心六脉多元”,“一轴”指的是长沙新城市中轴线,“一带”是龙王港滨水景观带,“五心”包括文化艺术中心、CBD核心、会展中心、儿童乐园、智慧公园,“六脉”是指雷锋湖、城际线防护绿带、三环线绿带及三条绿色生态走廊等,共同承载丰满的城市功能。

一如曾业松所言,“梅溪湖的产城融合,意味着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现代产业新区、生态宜居新城,也将是未来城市中心、国际服务区、科技创新城。”

作为湖南代表性的城镇化样本,梅溪湖先天就承载了湖南关于未来现代城市的种种设想。在这里,绿色,生态,产业动能融合的新城模式,实现了一种对于低碳绿色生活的践行。

作为中部地区国际化水平、引领未来核心价值的高地,梅溪湖正逐步凸显其中心地位。无论是在产业结构调整,还是在探索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新机制方面,梅溪湖国际新城可以称得上是新型城镇化的长沙范本,也是中国城镇化样本,这座未来城市新的中心将闪耀大长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