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宝存:京津冀一体化不支持保定楼市发烧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11 08:17

[摘要] 陈宝存:京津冀一体化不支持保定楼市发烧,一个不知道来源的谣传让不温不火的保定楼市发起高烧。

一个不知道来源的谣传让不温不火的保定楼市发起高烧。3月19日,保定“副中心”传闻初现,当即影响到保定楼市。

事实上,笔者在传谣初始即看淡保定楼市,主要原因当然是对京津冀一体化实施的看淡,更不相信有什么副中心或者副都的规划。那么保定楼市发烧,也就没有任何支撑。

保定,作为农业为主的区域,在河北省一直属于三流城市。河北省发改委公布的河北省城镇化规划,也是把石家庄、唐山两市作为副中心,保定与廊坊及其周边各县,作为承接北京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相关产业转移的城市。但这仅仅是河北省自己一相情愿的规划,而且也并不是锁定保定一个城市成为承接北京功能转移的城市。

近些年,随着北京土地供应的外移,北京周边的廊坊各区域:燕郊镇、固安县、香河县,楼市主要面向北京外来人口的外溢,市场状况良好。北京市发改委早在2009年就有规划,北京地铁延伸到上述区域,上述区域的电话以010开头。但是,一直无法落实。当然,燕郊每天30万流入北京工作的劳动力大军,却一直存在。这种局面,与京津冀一体化无关,而环北京周边,也必须成为北京工薪阶层的“睡城”。

即使保定真的成为副中心城市,部委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机构搬迁到保定,就一定能带来北京人到保定置业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首钢搬迁到曹妃甸无疑是极为宏大的工程,而且已经成为现实。加上首钢迁安炼铁厂搬迁,大量的首钢职工是工作在迁安和唐山曹妃甸新区的。但是,作为曹妃甸配套的曹妃甸生态城的开发却遇到很大的阻力。原因是北京户籍的首钢工人,只是把钢厂作为工作所在地,户籍与孩子的学籍仍然保留在北京。即使是曹妃甸生态城4000元/平方米以内的房价,也不被追捧。这种情况,在京津作为直辖市的局面下,根本无从改变。

特有的高考招生差距,京津与河北高考生的分数差距超过100分以上。所以,不论是产业转移与否,北京天津老居民的户口都不会随着产业转移而转移到河北。这是和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很不一样的区情。户籍含金量的差距,行政区划的隔膜,使京津冀一体化的实现基础尚不具备。

保定市下辖4区、18县和3个县级市,全市2010年人口1119.44万,但是,市内4区人口只有106万,远期规划是将满城、徐水、清苑并入保定市区,人口规划也仅仅205万。而距离京津最近的保定与河北省的农民子弟,北京,其次天津,再次石家庄,本市各县人口流入保定也很少。这当然也是河北其他地级市的尴尬。比如唐山市,也不能吸引下辖的各县、县级市人口的流入。

河北具备区域中心城市的,只有距离北京280公里,自成体系的石家庄。流动人口的缺乏,使保定与唐山等城市主城区住宅与商业地产都欠发达。唐山还是经济强市,保定却在各方面尴尬。这也是保定房价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的主要原因。保定楼市没有外来人口涌入的红利,只能针对本地人口的改善性与分户需求。性房企选择唐山尚且失败,到保定发展的动力更为不足。事实上,保定开发商还是以本地企业为主,霸主企业在保定的拿地成本也比较低。

大量的市场供应,消化能力又很差,保定市场确实需要提振。但是,本轮暴涨,却不是靠市场提振,而是靠谣传。

保定需要北京的功能转移,而且,产业转移后,对于北京和保定市场都是有利的。但是,却未必非要转移至保定市区,保定各县都有招商引资的动力。而且大广高速的开通,对于保定东部各县都是利好。保定的优势是四通八达的高速骨干网络。南北有大广、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连接,横向的保仓、保津等高速,以及北京第二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天津港,黄骅港,保定市区及下辖各县物流的便利,对产业转移均提供了巨大的舞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