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时间表出炉 湖南将筹建不动产登记局

长沙晚报   2014-04-25 07:27

[摘要] “不动产登记”真的要来了。4月21日,国土资源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不动产登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不动产登记”真的要来了。4月21日,国土资源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不动产登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湖南省的不动产登记筹备工作如何?4月23日,记者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湖南正在开展统一登记前期调研,将提出具体工作方案,筹建不动产登记局。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11月底,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就下发了《关于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14市州国土资源部门严格规范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调研工作。

“当时是要求各市州提前介入,现在,省国土资源厅和省里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新一轮调研,打算对土地、房产、森林、草原等不动产进行调查摸底。”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正在出方案,在积极推进,包括“厅级联合会议”等,“不动产登记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单靠国土部门很难推动,还需要政府牵头,住建厅、林业厅和农业厅等等集体协调。”

未来不动产会不会进行公示?哪些人有权进行查询?“根据权限查询、使用。”该负责人说,“不动产登记只是管理一个基础信息,至于这个信息如何进行利用,如何进行管理,会有另外的相关管理条例来规范。”

业界观点

市场影响要看后续房产税

等制度相配合的程度

此前,房地产商潘石屹曾经表示,如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价马上会跌。对此说法,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大教授陈国强表示,“若实施房价不会马上大跌”,他认为,即便把住宅信息统计出来,也不意味着房产信息将会无条件向社会开放。

国内知名房产专家对于不动产登记的“威力”则持审慎态度,他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住房登记制度的完善,如果结合住房信息联网,确实会逼出部分房产进入二手房市场。不过,具体对市场影响会有多大,还要看后续的房产税等制度相配合的程度。

 相关阅读:

不动产登记后年实施 专家:中长期对房价有冲击

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铺路" 将抑制房价上涨

国土部官员:不动产登记与房价反腐无直接关系

不动产登记时间表出炉 湖南将筹建不动产登记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