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改革再提速 年底前公租房廉租房将全统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30 09:11

[摘要] 昨日,住建部发布通知部署今年全国住房保障工作。通知指出,各地要在6月底前出台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实施办法,指导督促市县8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前,各地需完成并轨,实现公租房、廉租房的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资金使用、统一申请受理、统一运营管理。

(来源:北京商报)对于此前国家已经明确提出各地需尽快实行的公租房廉租房并轨任务,住建部明确公布了实施进度时间表。昨日,住建部发布通知部署今年住房保障工作。通知指出,各地要在6月底前出台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实施办法,指导督促市县8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前,各地需完成并轨,实现公租房、廉租房的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资金使用、统一申请受理、统一运营管理。

据悉,去年12月,住建部等三部委曾联合发布通知称,从今年1月1日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实际上,由于此前我国在分别实行公租房、廉租房政策时存在两类保障房无法互相调剂使用、转换难,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闲置浪费等问题。因此,近几年各界曾频繁建议我国应尽快实施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制度。

虽然国家规定今年起各地就需要将公租房、廉租房并轨,但政策从出台到落地必将经历实施的过程。具体落实到各省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民坦言,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后势必会随即适度扩大保障覆盖面,特别是让具有稳定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进入公租房体系,但这对那些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城市来说,压力相对较大,因为这些城市需要综合考虑财政能力、就业人员住房需求、产业发展趋势等多重因素,逐步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因此,业内坦言,即便是北京在推行公租房、廉租房并轨的过程中都是先从建设、申请审核环节并轨入手,逐步向分配、运营管理等环节过渡,实现全面并轨,因此,让各地根据时间表在今年内逐步推行完成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可以给部分省市一个做准备工作的“缓冲”机会,制定更完善的并轨制度。

据悉,目前北京已于2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分配及运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今后北京拟打破公租房、廉租房间的“隔断”,实现房源共享和互通,提高房屋使用效率,并且拟在同一房源的公租房、廉租房实行“同房同价”等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