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为房贷开"药方"业内预期将提振长沙楼市信心

新华网  2014-05-14 11:24

[摘要] 5月12日,央行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由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会议。

5月12日,央行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由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明确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在大多数房地产业内人士的眼中,市场成交萎缩与房贷收紧联系甚密。一家大型上市房企的长沙公司负责人指出,央行此举意在鼓励、保护刚性需求,满足市民的首套房购买需求,对于房地产市场将是一剂“强心针”,有利于提振长沙楼市和房企信心。

房贷紧缩导致楼市低迷

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新建商品房累计网签386.32万㎡,同比减少19.53%,4月楼市同比去年下跌了37.53%。新房、二手房双双遇冷,长沙楼市成交持续低迷。

“长沙楼市一向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但是今年的情况让人担心,低迷持续时间比往年更长。”中信地产长沙公司副董事长陈义生认为,导致长沙楼市持续低迷的根本原因是不断蔓延的银行信贷“紧箍咒”。

从2013年四季度开始,不断有消息传出各家银行收紧房贷,银行贷款额度整体趋紧。在长沙,多个银行出现房贷基准利率上浮、放款时间延长,比如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等房贷利率上浮10-15%。有金融业人士指出,多数银行申请房贷的“闸门”紧闭,无限期拖长放款时间等同于全面停贷。

央行开出房贷“药方”

在5月12日的会议上,央行提出来五点要求:商业银行要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风险监测;同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有观点认为,央行此举正是针对不断蔓延的“房贷荒”。“本质上还是为了保证首套房的购买需求,鼓励、保护刚需购房者。”一家大型上市房企的长沙公司负责人表示,央行此举将会有利于楼市信心回暖,但是最终成效仍然取决于15家商业银行的最终执行。

上述人士透露:“有消息称,这些银行的执行意愿并不强烈。”

业内:长沙应出手“救市”

“不要等到楼市濒临困局的时候,才出手。”在中信地产长沙公司副董事长陈义生看来,目前的长沙楼市已经突破了低迷“警戒线”,需要政府出手“救市”。

陈义生表示,松开限购和放松房贷将是拉动未来楼市利好的重要手段。“一方面,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房贷收紧,公积金基本停摆。房贷放款额度极少,放款时间拉到极长,房贷利率全面提高,这成为市场低迷的原因。另一方面,虽然长沙限购政策相对宽松,但是事实上影响力却很大,实质上限制了外地人在长沙购房的需求,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力极大,影响了省内地市州和省外人士在长沙购房。”

他认为,虽然目前“救市”声音已经从四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明确“救市”政策落地的城市也已达到了6个,长沙应该“出手”了,况且在今年两会上已经提出了“分类施策,分城施策”和实施差别化调控政策、差异化房贷政策,在各地并没有实质性政策实施,依然是“北上广深咳嗽,人民吃药”的局面。“对于长沙市场而言,如果不及时出台相应措施,6月份将会极度困难,进而会影响全年计划和市场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