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楼市政策放松 只做不说更务实

广州日报   2014-06-01 09:17

[摘要] 相较于不少地方高调宣布“救市”,广州似乎没什么动静,但随着市场转冷,“拐点是否到来”的讨论声浪渐大,不少楼盘反映,虽然没明文公布,但明显感觉

相较于不少地方高调宣布“救市”,广州似乎没什么动静,但随着市场转冷,“拐点是否到来”的讨论声浪渐大,不少楼盘反映,虽然没明文公布,但明显感觉到政策放松了,只做不说似乎是现在流行的做法。

去年4月开始,广州开始全面执行商品房住宅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制度,开发企业预(销)售商品住宅前,须办理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并接受国土房管部门的价格指导。不接受国土房管部门指导的,不核发预售许可证;超过申报价格销售的,不得网上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一时间,限购、限贷、限价、限签、限售“五限”压顶,执行也相当严格。到今年年初,一些高价盘网签就明显放开了,即使是珠江新城豪宅盘都不用再受不能网签的困扰了。限签似乎就这样忽然放开了,而政府指导价给予的空间也越来越大。

天河一全新楼盘预计6月推出,由于项目是豪宅定位,自然在售价上期望值也高,因此在申请预售证时特意向有关部门说明讲解楼盘的特点和定位,显然沟通是很有一定成效的,“他们表示理解,争取到预期价格希望很大”。而作为限价的衍生物双合同现在在市场上也越来越少,除了政府相关部门表示要严厉打击外,限价放宽也是重要原因。天健上城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楼盘销售价格在23000~27000元/m2,完全符合24000元/m2的指导价要求,就不存在签双合同的问题了。

即使在一直执行限价政策的增城,近期尺度也越来越宽松,去年还有多个过万元的高价盘需要双合同来应对,近期不少楼盘表示,即使单价过万也只需要单合同就可以了,有发展商表示,现在对于楼盘价格上调幅度的限制确实越来越宽松,甚至有人表示,限价已经形同放开了。

从上述情况可以发现,根据市场状态的不同,有关的政策也在自行进行调节,而只做不说的方式也相当务实,与其高调宣布引起各方关注讨论,引起更多不可预料的反应,比如佛山“放松限购”就两次上演乌龙事件,都是刚宣布就又紧急叫停,不如就这样根据市场状态调整政策让其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这样更利于保持楼市的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