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搜房调查 > 正文

"央五条"满月效果失灵 长沙房贷不松反紧

房天下   2014-06-08 00:00

[摘要] 房天下对长沙各大银行房贷调查发现,目前,长沙大多数银行并未对具体的房贷政策做出实质的调整,长沙房贷额度总体仍然趋紧,房贷利率以上浮10%为主流。

5月13日,央行一则力挺首套房贷的通知给疲弱的楼市和购房者打了一剂兴奋剂,要求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商业银行要资源优先配置、利率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和审批效率,“央五条”即将满月,房贷市场反应如何?房天下对长沙各大银行房贷调查发现,目前,长沙大多数银行并未对具体的房贷政策做出实质的调整,长沙房贷额度总体仍然趋紧,房贷利率以上浮10%为主流。

利率

利率优惠政策难觅踪迹

刚刚过去的5月份,长沙房贷市场并没有放松迹象,不仅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难觅,甚至连房贷利率都普遍上浮,且贷款利率高、审批慢、迟迟不放款,长沙房贷市场依旧处于紧缩状态。

房天下调查发现,渤海银行和工商银行是银行中少有的首套房执行国家基准利率的银行,不过,工商银行也是对不同客户进行区别对待,比如偿还能力欠佳或有不良信用记录的贷款人首套利率会上浮。其余银行基准利率均上浮,建设银行一个月之内两次调整首套房利率,次上浮5%,第二次上浮10%,二套房上浮更高达30%;另外,其他银行如中国招商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等多数银行均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农业银行首套上浮15%;二套房贷款利率则普遍上浮15%-30%,如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二套房利率上浮30%。

房贷利率上浮已成长沙房贷市场普遍现象,更别提房贷利率的优惠。几乎所有银行办理首套房贷业务首付至少3成,多数银行对于二套房贷业务有所压缩,且首付需6成或6.5成,中国招商银行甚至不受理二套房房贷业务。工商银行一负责人表示:“现在没有什么优惠政策,除非是我们银行的7星级客户(工行级客户),我们才会考虑给予适当的优惠。”

另外,在调查的十家银行,如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都只对有合作关系的楼盘客户办理首套房贷,且审批严格。而对于普通客户的首套房贷,部分银行则明确表示不会接受。

至于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的“喊话”,一银行人士表示,“这是央行的窗口指导意见,但各家银行最终要落实相关政策,还是得根据自身资金情况而定,首套房贷款的优惠利率估计未来依然难觅。”

房贷放款速度总体缓慢

另据记者调查了解,除了广发银行和农业银行表示“只要购房人资料手续齐全,正常情况下2个月之内就可以放款”、渤海银行贷款额度“不松不紧”外,其他银行因受放款额度影响,放款速度均很慢。

“放款的快慢主要跟银行的额度、与客户所准备的资料是否齐全有关。”建设银行长沙分行一位相关负责人向房天下透露“目前我们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就算审批通过,至少要等3个月以后才能放款”。另外,兴业银行也表示在有额度的情况下,放款也要等到3个月以后了。

银行不愿亏本做房贷

以往个人住房贷款一直是中国银行业的优质资产,为什么现在银行要放弃这个“香饽饽”?究其原因,多家银行的有关人士均表示,主要原因就是个贷业务利润并不高,一方面是资金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由于存款流失,导致目前大部分银行的存贷比情况都不乐观。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提高利率水平,让有限的放贷资金获得。作为上市企业,经营压力不得不考虑,不少银行将信贷重点转移到个人经营贷和小微企业贷款。

另外,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余额宝、财富通等理财产品一度高达6.5%,目前仍在5%左右,受其倒逼,银行理财产品率持续推高,维持在5%-5.5%,银行理财率接近房贷基准利率。不少银行为了拉存款,都上浮10%,即上升到5.225%,那么,银行发放房贷的利差空间不到1.5个点。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投资他行理财产品,也强于发放房贷。

虽然长沙“房贷荒”仍在持续,但是也有好消息,一方面银行至少已经努力在房贷审核方面通过减少人工干预来提高审批速度;另一方面,房贷办理银行的数量也在增加,今年前几个月停止房贷的几家股份制银行,如兴业银行和广发银行,已从5月份开始办理住房按揭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