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称共有产权房获利空间仍在 需避免寻租现象

经济参考报  2014-06-11 07:08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日前表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这6个城市推进,作为政策性住房的一种新形式,有人期望,有人观望。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日前表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这6个城市推进,作为政策性住房的一种新形式,有人期望,有人观望。(6月5日《重庆晚报》)

之前,各种保障房政策,主要向低收入者倾斜,致使游离在保障与市场之外的无能力购房群体日益增多。如今,共有产权住房诞生,以市场路径给“夹生层”提供了住房保障,无疑是一种进步;不过,从来没有十全十美的政策,共有产权住房亦有局限之处。

与之前的限价房、经适房相比,共有产权住房解决了“房价双轨制”问题,有利于压缩这背后的利益冲动与牟利空间,可以更好地呵护制度善意。除此之外,因为产权乃政府和个人共有,无论各占多大份额,对个体而言,都缓解了经济压力。

虽然保障房的形式日益增多,但对于共有产权住房,夹心层仍可以保持审慎的期待。毕竟,倘若能落实到位,必能实现他们“居者有其屋”的朴素梦想。

至于共有产权住房的局限处,还是利益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共有产权住房购买者在回购政府产权的时候,只要市场评估价降低几个百分点,即可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样,政府收购个人产权时,如评估价虚高,也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