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中国现代"孟母三迁" 为下一代上学偏爱买学区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6-13 00:00

[摘要] 在中国,有关择校买房最早的故事就是孟母三迁,为了下一代的教育,做父母的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不停地买房换房。为的是靠个好学校,离成功之路更近些。

在中国,有关择校买房的故事就是孟母三迁,为了下一代的教育,做父母的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不停地买房换房。为的是靠个好学校,离成功之路更近些。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买房上个教育质量好的学校。老百姓对教育的认识与办法,三千年依然没变。

现状:为下一代上学买房

王女士家住在郑州南区,三口之家享受着140平方米的房子,温馨而又惬意。然而幸福的生活并没有让王女士忘却心底的一丝隐忧。那就是明年即将小升初的孩子的择校问题。王女士所住区域没有特别好的学校。为了让孩子上所好学校,王女士决定在北区省实验中学附近买一套二手的。原想着很容易,但问题远比自己想象的复杂得多。

“我细致打听了一下,真正属于能划片划到学校的二手房源,少之又少。二手中介给的报价都贵得离谱,基本一平方米都得一万三四。而且还得要求迁移户口。”王女士说。买不买房,王女士仍在纠结当中,“其实,买了学校周边的房子,只是万里长征的步。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考虑了再三,老家在豫南的张先生在北区的普罗旺世社区狠下心买了一套房子。这基本花掉了他半生的积蓄。“社区环境好是一方面,主要还是为了孩子上学。”据张先生讲,该小区的一八联合中学上学指标异常紧张,即使买了房子也不一定能保证入学,还得通过学前考试。

“我现在担心的就是孩子入学考试,如果不合格,我还得跑关系。”张先生说。据普罗旺世策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北区居住人口密集,而优质学校又相对较少,一八中学的进校指标一直都很紧张,项目销售尾期已经无法向业主承诺买房就能上学。

调查:名校成为稀缺资源

近日,某权威数据中心选取了2013年中国公共财政收入的50个城市,对城市的人口吸引力进行排名。50个城市中,郑州以162万的人口净流入,位居第16位。郑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总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16.5万人,比2012年增加17.9万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比2012年减少1.9万人。而从去年年底政府公布的民生“十大实事”完成情况看,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只有30所。从数据可以看出,郑州学校配建不足是客观存在的现实。记者也了解到,这两年新建的学校,教育部门投资建设的几乎没有,而增加的学校多是以开发商代建的方式在进行。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有几大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片区,一是以文化路一小、省实验中学、九中为主的文化路片区,一是以郑州外国语学校、伊河路小学等为主的西南片区,还有以郑州八中、纬五路一小等为主的行政区片区。

正是瞅到了购房者求“学”若渴的心理,时下各大开发商争相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有些楼盘甚至不惜重金引进国外的优质资源,楼盘与地产联姻,使产品功能更加完善,更具吸引力,也因此有了更大的卖点。

未来:小升初新政能否让降温

广义的是指大学、重点高中、初中还有小学周边的房子。行业内部认为就特指重点学校周边的房子,周边的房价会明显高于其他项目,长期以来,在房价变动的潮涨潮落中,唯有一枝独秀,经过市场的反复验证,具有很强的抗跌保值性。

如此具有保值性的是否会因为教育政策的改变而不再保值呢?

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了解到,今年郑州小升初政策又有所变化,根据政策,6月14日-18日,郑州市区36所民办初中将正式接受小学毕业生报名,不得考试,并允许民办学校继续组织“综合素质评价”,该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介绍,综合素质评价就是根据学生的文学修养等综合素质排出位次,不再打分。记者了解到,未被民办初中录取的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按照“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将直接被分配到公办学校就读。据称,教育部门出台此政策的初衷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给择校热降温。也有业内人士据此判断,郑州小升初采取民办学校优先录取的方式,学生和家长有更多的选择,不再成为择校的必须途径,房价或有所下降。

但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著名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表示:“在范围内,小升初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可以说已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只要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状况还存在,家长和学生择校的冲动就不会消失。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名校都属于稀缺资源。因此今年政策很难改变未来继续升温的趋势,除非有大的政策调整。”

上官同君说,的购买者很大一部分是冲着楼盘项目优良的教育资源而来,因此选择一定要对所买的真实属性细致调查清楚,离得近不一定就是。另外教育政策的多变性、房屋居住舒适度都是买者要着重考虑的因素,切不可大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