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35城新房价格环比下降 专家:调整期尚在持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6-21 07:39

[摘要]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5月份房价数据时表示,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明显减少,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小幅下降。

(来源:济南日报)中国楼市要持续下跌到何时?整个市场将要向哪个方向发展?政府会不会、应不应该出手救市?真的要面临崩盘吗?……最近,针对中国楼市现状各种言论、观点、表态层出不穷,有的甚至截然相反针锋相对。整个楼市观望情绪越来越明显,零首付、特价房、送面积、送装修……开发商使出浑身解数聚拢人气,即便如此,一手房的成交量依然处于下滑态势。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5月70个大中城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进一步增加,新建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双双占比一半,是2012年6月以来首次,并创两年内新高。

新房和二手房售价环比下降城市过半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在二手住房的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19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5月份房价数据时表示,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明显减少,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小幅下降。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15个和19个,分别比4月份减少了29个和16个;持平的城市个数分别为20个和16个,分别比4月份增加了2个和3个;下降的城市个数均为35个,分别比4月份增加了27个和13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15个城市中,涨幅比4月份回落的城市有6个;涨幅为0.3%,比4月份回落了0.1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35个城市中,环比从4月份上涨或持平转为5月份下降的城市有28个;降幅为1.4%,比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

事实上,部分城市由于库存压力较大,加上近期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观望情绪,一些房企推出促销优惠,导致房价有所下降。

报告称去年城镇住房空置率22.4%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调研报告认为,去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22.4%,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这在业界引起了不少争议。空置率通常被用来佐证楼市泡沫,在几年前就曾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此前,市场曾强烈要求国家统计局公布住房空置率。

在国际上,2000年至今美国的空置率介于1%至3%。香港地区的住房空置率低于5%。欧盟在2004年的住房空置调查显示各国平均空置率为9.5%。日本2008年的空置率为13.1%。不过,这一数据也受到一些业界知名人士的质疑。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其个人微博上称,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的空置房。

国家统计局在2010年曾回应空置率,目前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空置率包括空置的概念不清楚。“房子空置也是近几年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作出统计,更重要的一点是空置率和待售面积概念很清楚,但是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发言人称。

对于该不该救市业内人士各执己见

针对楼市现状,多地方也早已采取各种灵活手段进行自我调节,江苏无锡、海南海口等城市的户口,广东佛山、安徽宣城、芜湖等调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广西南宁、安徽铜陵、浙江宁波及辽宁沈阳等城市明确松绑“限购”……

但是,从5月房价数据来看,松绑“限购”对楼市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以杭州为例,5月份其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1.4%,领跌楼市;无锡、宁波、海口等分别环比下降0.8%、0.6%、0.2%;只有南宁实现了环比上涨。

有专家分析,没有宏观政策配合,地方政府的任何措施都难以改变房价调整趋势。一些地方的松绑措施,反而会进一步印证市场对房价调整的判断,从而使更多潜在购房者加入观望行列。

相反,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由市场自发调节的价格行为,是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平稳的表现,也将随着调控手段逐渐回归市场化而延续。

“过去十年,出台了多个房地产调控政策,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把能想到能用上的手段都列在政策里,”住建部政策咨询专家谢逸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房地产调控已经从过去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具体问题,转变为“住房供应体系建设”的系统问题,2014年是行政性调控向市场化调控转向的一个关键时期。

崩盘论言之过早调整期尚在持续

然而,专家纷纷表示,甚嚣尘上的崩盘论言之过早,楼市进入反思期是既定事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是正常现象。具体看我国房价涨跌,许多专家认为,只要在10%范围内都是相对合理的,超过30%就会造成较大影响。现在,房价刚刚下跌了一些,就被视为将要“崩盘”显然是夸大其词。以温州、鄂尔多斯等特例之“点”代“面”,更是一叶障目。

更多言论认为,眼下我国房地产正由繁荣期逐渐转入调整期。专家预测,这个调整期快则两三年,慢则五六年甚至更久。各城市具体情况虽有所不同,但总体趋势是销量下降、房价缓慢下跌,其间或有反弹,亦不太可能改变大的趋势。

时代更迭变迁大都是悄然渐进式的,只有对未来心存警惕者,才会率先思变。越来越多的行业先行者已嗅到变化来临,其中一部分更是已开始转变他们的经营方式。他们很清醒地意识到:没理由继续相信那些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房价高涨论,但同样也没有必要理会那些充满批判现实主义愤怒的房价崩盘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