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密集调研房地产:不打压不刺激或成调控口径

财经国家新闻网  2014-06-24 14:19

[摘要] 楼市“非典型”调整,看空的阴影,徘徊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上空。

楼市“非典型”调整

看空的阴影,徘徊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上空。

6月10日,沈阳市限购政策全面取消的消息传出。迫于沸沸扬扬的舆论压力,官方随后发声:这只是针对改善型需求的政策调整,而非取消。

尽管中央早就明确,要对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但在执行层面,地方政府仍旧习惯等待中央统一号令,怕当“出头鸟”。

中国房地产曾有数度调控,但房价顶多打个盹,在地方“土地财政”的扬鞭下,很快脱缰狂奔。但此次有些不同。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对按揭和开发贷,银行不再像“刺激年代”那么慷慨。反腐重拳、纪委“查房”,也打击了部分需求,乃至引发局部抛售。

种种迹象显示,本届政府的调控理念似乎可以这样理解,一方面履行承诺,发挥政府作用建好保障房,一方面让市场归位,避免行政强力“一刀切”。不过,目前“分类调控”详情不明,比起中央政府的定力,地方政府和房企略显急躁。

谁在釜底抽薪

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的反腐重拳以及政府调控理念“换脑”等因素,不仅关乎房地产现状,还影响着整个生态系统。

看空,再次成为楼市的主题词。这一次,并没有出台新的强力调控措施——于是就有疑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司长日前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如果说是限购导致目前市场下行,那么如何解释,600多个城市中限购的仅46个,绝大多数不限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在下滑?”

这位司长进而怀疑,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能否靠放松限购来解决,“确实应该全面摸清楚,房地产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供求关系失衡是房地产市场下滑的一大显性因素。此外,在一些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这一轮楼市调整处于诸多重大改革深化的背景下:利率市场化改革,使银行信贷渐渐收回了对按揭和开发贷的慷慨;持续推进的反腐败,纪检系统的“查房”,也让局部群体风声鹤唳。

此外,政府在调控理念上的“换脑”,使房地产步入更加市场化的轨道。这些“非典型因素”,影响的不仅是房地产现状,更是整个生态系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