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拯救"开发商资金链 业内:小房企只能降价求生

新民晚报   2014-06-26 17:08

[摘要]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分化时代,“强者恒强”的格局愈发明显,大型房企由于盘子够大,定价策略灵活,加上融资渠道顺畅,它们可以通过积极的定价策略牺牲利润以抢占市场份额,但中小型房企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价格调整空间有限,在大型房企的降价攻势下,未来将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乐观派

大型房企不惧资金压力

绿城黄浦湾项目副总经理张宠

房企面对的资金压力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我们所做的高端项目,由于本身的稀缺性以及购买人群的经济实力较强等原因,我并未觉得市场不好,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日上海高端市场成交一直不错。

总体来看,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分化时代,“强者恒强”的格局愈发明显,大型房企由于盘子够大,定价策略灵活,加上融资渠道顺畅,它们可以通过积极的定价策略牺牲利润以抢占市场份额,但中小型房企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价格调整空间有限,在大型房企的降价攻势下,未来将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降价幅度不会太大

金地集团华东区域助理总经理 陈喆

就目前情况来看,房企肯定是存在一定资金压力的。尤其是一些较为激进的房企,例如去年下半年拿地比较凶猛的,财务杠杆较高的房企,当前资金问题应该会大一些。资金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房企的经营上,首先就是拿地方面。土地是房企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然而从今年土地市场的表现看,可以看出房企都较为谨慎,拿地量较去年减少很多。另外,资金问题会导致部分企业在未来定价方面有所调整,未来为了尽快回笼资金,业绩压力大的房企会选择积极跑量,但考虑到土地成本较高,所以预计降价的幅度不会太大。

目前的市场并没有乐观的余地,但我认为也不至于太悲观。现在判断房企的资金链状况还为时过早,毕竟房地产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同,周期性比较突出,很多项目尚未开盘,下半年还是值得期待的。

悲观派

下半年房企或将“以价换量”

南山地产上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雷小明

充裕的现金流对于房企而言非常重要,而就目前披露的房企业绩情况来看,部分房企的销售计划竟然连3成都没达到,这对于房企而言并不乐观。

从当前情况来看,房企资金压力颇大。资金压力对房企的影响首先会表现在扩张萎缩上,拿地方面会迎来低潮。房企会较多地将资金投入开发工程,而不是拿地扩张。其实,去年的“疯狂”也让年初很多房企的预计过于乐观,因此相信接下来部分房企也会相应地制定更合适的计划。另外,在成本方面,房企很有可能做压缩,具体体现在减薪和裁员等方面以开源节流,另外在建设过程中,部分房企很有可能降低投入标准,例如一些公共设施部分的投入。当然,最重要的仍然是价格方面的调整,“以价换量”很有可能是下半年的关键词。

小房企只能降价求生

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 顾建发

从近期一些龙头房企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房企已经开始做出动作了,尤其是大型房企,由于半年报业绩的压力,诸如保利、万科、中海等都已经陆续推出了优惠促销活动。但事实上,资金压力对于小型房企的影响更大,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已经开始下降,若是不降价,按照目前市场很难卖得动,若是降价,按照当前毛利率仅20%而言,可降空间太小了。

总体而言,今年下半年一定会在价格上有调整,相信下半年将是大开发商开始降价的时候,而小房企恐怕也只有降价这一条出路了。但是这也要视政策而定,如果下半年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出台,整个市场情况好转,那么房企的资金压力也随之化解。

加紧推盘以应对市场风险

锦和投资集团品牌总监 沙立松

从现在到8月底一直是传统的市场淡季,以往大部分房企都会选择8月底开始强销。但今年情况显然与往年不一样,在宏观经济面没有明显改观、政策面不改初衷的情况下,从年初持续到现在的这种博弈现状有可能会持续下去,“金九银十”能有怎样的成色,大家心里也都没什么谱。因此大部分房企今年的推盘节奏一直就在赶,只要具备条件就上市,抓紧回笼现金流,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市场恶化。

我认为今年的“下半场”可能会比较沉闷,未来房企可能会加快刚需产品的推盘节奏,加速回笼资金,尤其是在库存充足的二三线城市,一些激进的房企在二三线城市的个案上出现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开始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