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电商倒逼房企变革 千亿资金搅动互联网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10 09:20

[摘要] 据蔡雪梅透露,世茂房地产正在与保险、银行、大宗电商探讨合作,还将实行独立经纪人制。去年下半年开始,世茂提出要做生活服务商,打造包括教育、健康、商旅、消费、定制等五个云平台。

7月7日,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在地产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指出,当房企销售量上到一定层级,就要谋“变”。

据蔡雪梅透露,世茂房地产正在与保险、银行、大宗电商探讨合作,还将实行独立经纪人制。去年下半年开始,世茂提出要做生活服务商,打造包括教育、健康、商旅、消费、定制等五个云平台。

倒逼房企变革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以来涌现一批“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平台。继平安好房网之后,“房金所”将于7月中旬正式上线;而平安集团旗下房产电商平台——平安好房网6月份推出“好房宝”,宣称的率高达14%;好房宝联合杭州德信房产推出的“德信平安好房宝1号”将于7月上线。

据平安好房网首席运营执行官庄诺介绍,好房宝是为准备购房的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现金管理的理财产品,其基本原理是金融助力房产销售,增强客户粘性,使之成为平安近亿客户迁徙的“新入口”。

“德信平安好房宝1号”在杭州锁定的个住宅项目,是位于未来科技城的德信·早安。针对该项目的好房宝产品定于7月1日开售,2万元起存,每人限购10份,预计年化为14%(基金+房积金),基金购买者可在180天内随时赎回。此外,在德信·早安首期开盘当天购房,且认购了“德信平安好房宝1号”的购房者,将得到好房宝特别补贴的额外增加(年化16%),两项相加综合年化率达30%。

据介绍,好房宝购买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未有预期火爆,但据平安好房互联网金融执行官韩晓透露,平安好房还将推出好房宝2号、3号等系列产品。此外,好房宝正在与银行机构合作,7月中旬可供绑定的银行将增至26家。

平安好房网上线之初,其商业模式受到同行非议,网上房价与售楼处房价不匹配等问题屡遭业界质疑,上线当日即关闭了二手房、租房两个频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持续跟踪发现,平安好房网上房源量也不够丰富,用户体验受到限制。

韩晓继续分析,好房宝的模式是先蓄客后选盘,与传统的先拿盘后蓄客的房产电商模式相反。与理财产品相比,“好房宝”专汪于吸纳购房资金,致力于打造房地产金融的“闭环”。

综合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金额大约在8000亿,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好房宝能将其中30%的首付款运作起来,其虚拟流动资金即高达2000多亿。但这只是美好的期望而已。

中国房地产部品采购联盟电子商务平台首席云专家高少义曾对媒体指出,房地产下行态势已经形成,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对地产行业的影响不容忽视。高少义认为,金融业与电商合作,可以依托电商的精准渠道获取优质客户,降低客户开发成本,防范授信风险;房产电商与金融机构合作,既可以为电商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还能利用银行的营业网点和宣传资源,跨行业宣传和营销,增强了自身平台的综合竞争能力。

日前传出世联行,早在2013年年中,其“家园云贷”就开始试行,单月信贷投放量达5000万元,今年1月,家园云贷的网络平台端和移动终端正式上线。

家园云贷打出无需抵押和担保的旗号,主要缘于世联行与客户之间的粘性。世联行副总经理王正宇介绍,家园云贷只针对世联行代理的楼盘业主,贷款额为所购房源首付的一半,贷款期限分为3-6个月的短期贷款,月利率为本金的2%;长期为1-3年,月利率50万元以下贷款为1.2%,50万元以上为1.4%。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金融产品的创新,看上去很美,但还存在不少实操上的瓶颈,例如客户接受度和网络安全度等问题。“金融产品都是需要牌照的,一些和银行合作的产品只能是短期性的过渡产品,无法保证持久。创新也只是噱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