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媒体传厦门放松楼市限购 房管局回应未发明文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11 07:05

[摘要] 厦门购房门槛暗降托市土地市场?业界人士认为,厦门目前并不具备放开限购的条件,一旦放开可能引发房价上涨。在济南放开限购的同时,市场也传来了厦门放松限购的消息。记者从信和中央广场、华润橡树湾、中海锦城国际等厦门岛内、岛外多个售楼处确认了此消息。不过厦门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却表示,该局近期没有出台相关举措。

厦门购房门槛暗降托市土地市场?

业界人士认为,厦门目前并不具备放开限购的条件,一旦放开可能引发房价上涨

在济南全面放开限购的同时,市场也传来了厦门放松限购的消息。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厦门岛外限购全部解除,购买不限套数,且外地户口可以不用再交社保证明;岛内,外地户口限买1套住宅,但也无须再交社保证明。此外26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限购也有所放松。

《财经日报》记者从信和中央广场、华润橡树湾、中海锦城国际等厦门岛内、岛外的多个售楼处确认了此消息。不过厦门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却表示,该局近期没有出台相关举措。

厦门房管局:未发明文

“限购政策自7月1日起开始解除,外地户口在厦门买房,不用向房管局提供社保证明,但仍然限贷,补缴一年的个人所得税即可。”昨日上午,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位于集美区的华润橡树湾项目,接听电话的一位销售代表如此表示。

集美区禹洲中央海岸的一位销售代表告诉记者,在岛外,外地户口可以购买多套房产,并告诫说:“房价还会涨,要买得抓紧。”

不过,厦门官方对此依然十分谨慎。本报记者向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土房产综合服务厅咨询购房政策时,工作人员表示限购政策一直未变。

厦门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厦门最近一直没有出台相关的文件政策。至于实际执行操作层面的放松,其表示尚不了解。

厦门市目前正在执行的限购政策在2011年2月出台,已执行三年多时间。按照厦门的限购政策,厦门家庭禁止购买第三套房,外地家庭禁止购买第二套房,在厦门无一年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的外地家庭禁止购房。这一简单明了、不带附加条件的限购条文,当时被业内解读为“最严格限购令”。

实际上,这是厦门在今年做出的第二次暗中放松限购尝试。早在今年4月福建传出“闽十条”救市文件时,厦门就曾经酝酿放松限购,但福建救市的消息很快被官方否认。

不具备放开条件?

厦门尽管经济总量只位列第53位,但房价早已超过广州。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厦门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8%,位列;环比上涨0.2%,仅次于郑州。而今年前四月,厦门环比涨幅一直领跑。

世联地产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这几个月厦门楼市成交量有所减少,但价格一直十分坚挺。“虽然岛外一些楼盘也有促销,但几乎没有降价的。”

来自厦门房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厦门可售住宅套数为21836套,去化周期只有9个月。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一个城市的住宅去化周期在15个月是比较正常的,厦门的去化周期远远低于这个水平。

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告诉记者,跟杭州等城市不同,厦门土地供应尤其是住宅土地供应一直偏少,在供应量少、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厦门的房价几乎无下降可能。

作为福建省教育、医疗和城市建设等的城市,厦门对周围地区乃至外省的购房者一直有很大的吸引力,一半以上的房子是周围的泉州等地的人买走。

“现在北京、广州等城市房价都出现了降价,但都没有提到要放松限购。而厦门的房价几乎没有调整,却率先放开限购,这样做对市场冲击不小。”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说,综合来看,厦门目前并不具备放开限购的条件,一旦全面放开,在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厦门的房价可能进一步上涨。而且作为二线城市中房价上涨压力的城市,如果厦门都放开了,意味着所有二线城市都可以放开,这样的风险很大。

李友华也认为,厦门目前并没有必要放开限购。相反,厦门应该加大住宅土地供应,满足市场需求,才能让房价更加稳定。

“托市”土地市场?

那么,在并不具备放松的条件下,厦门为何要放开限购呢?

上述世联地产人士说,尽管目前厦门房价仍十分坚挺,但在楼市下行的情况下,很多人持币观望,因此成交量随之锐减,呈现出有价无市的局面。

2014年上半年,厦门全市住宅成交13143套,比去年同期的24903套下跌了47.2%;成交面积155.48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的284.49万平方米相比,下跌了45.35%。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成交量的萎缩会影响到土地市场。开发商买地减少,对政府的财政收入和当地经济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厦门的开发商很多是当地国企,资金实力雄厚。因此在上半年的土地出让中,当地国企也发挥了托市的作用。“通过国企把低价托高,从而使得政府的土地财政化。”

不过,若是任由成交量萎缩,即便当地国企再托市,土地市场的收入必定会受到较大冲击。丁长发说,与北上广等城市不同,厦门经济结构较为单一,高度依赖外贸企业和外资企业,在目前外贸出口不振的情况下,就只能依赖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张大伟表示,由于楼市成交量减少,因此放松限购是从未来的市场预期提前做出的判断。但另一方面,由于当地房价高昂,且上涨压力仍然不小,厦门不敢公开发文明确放松限购,而只能通过口头传达的形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