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集合房地产信托半年募资1119亿元 下半年防风险压力更大

证券日报   2014-07-11 07:20

[摘要] 虽然项目风险频发,不过房地产信托仍是目前主流的集合信托产品。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成立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1192.26亿元,规模同比略有增长。房地产信托仍是信托资金最重要的投资领域,但是比重略有下降,仅有27.76%。

虽然项目风险频发,不过房地产信托仍是目前主流的集合信托产品。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共成立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1192.26亿元,规模同比略有增长。房地产信托仍是信托资金最重要的投资领域,但是比重略有下降,仅有27.76%。

针对房地产信托的风险问题,业内人士认为整体风险可控,但是由于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面临较大的兑付规模,不排除单体风险事件增加的可能。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至2015年地产集合信托到期规模将达到创纪录的3029亿元。其中,2014年下半年集合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972.43亿元。

1119亿资金驰援房地产

今年上半年,受部分地区楼市价格下降,房地产信托风险事件频发的影响,房地产信托的发行环境比往年或许更加不理想,不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仍有1119亿元的资金驰援房地产,甚至同比2013年仍有小幅的增长。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6月底,今年集合信托共成立4295亿元,其中房地产[0.00%资金研报]信托成立规模,成立数量为591只,规模为1192.26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约7%。但是房地产信托占集合信托资金规模的比重并不高,为27.76%,与2013年相比下降约2.34个百分点。去年成立规模较高的工商企业信托以及基础设施信托,由于政策及经济环境的影响,规模的占比降幅较大。其中,工商企业仅成立591.31亿元,占比为13.77%;基础产业信托成立851.68亿元,占比为19.83%。

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成立的集合房地产信托平均规模为2.02亿元,平均期限为1.82年,平均率为9.73%,在所有产品中排位。

地产项目风险辩论

一方面是房地产信托规模的增加,另一方面,房地产信托风险事件仍频频暴露,而问题项目今后可能会更多的出现。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今年初至今,提前发布付公告和终止公告的信托公司数量分别为15和54家。在今年提前终止或兑付的信托产品中,投向房地产的达28支,其规模已至62亿元,无论在规模还是数量上地产信托产品占比均为三成,这一占比相对较高。

不过,爱建信托董事长周伟忠近日表示,房地产信托提前兑付是正常情况,这是因为风险暴露的话,信托公司会有一个调整,一个风险释放机制或对冲机制。

但是,与提前兑付项目相比,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融资方出现资金链问题的项目不在少数,而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今年下半年较大的到期规模,房地产信托单体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很可能增加。

据用益信托数据,今年下半年至2015年地产集合信托到期规模将达到创纪录的3029亿元。其中,2014年下半年集合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972.43亿元。2015年到期的地产集合信托规模为2057.54亿元,高于2014年的兑付规模。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2014)》也指出,部分前些年大规模扩张的行业面临深度调整,个别产业风险显著上升,尤其是信托公司较多涉及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和矿产信托业务,面临风险暴露问题。

针对业内关心的房地产信托等信托项目的风险问题,信托业协会负责人指出,目前风险可控。针对信托业存在的风险,监管部门采取了多种防范处理措施,逐级逐笔明确风险防控责任,对房地产、融资平台、矿产等风险隐患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叫停存在风险隐患的信托产品。记者徐天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