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绿地跨界进军地铁投资产业 年内将确立首批项目

经济参考报   2014-07-22 07:53

[摘要] 21日,绿地地铁投资发展公司在沪揭牌成立。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进军地铁投资产业,是绿地发挥资源集成优势、向‘平台型’企业进化发展的实践成果,对此刻的绿地而言意义非凡。

21日,绿地地铁投资发展公司在沪揭牌成立。当天,绿地集团与申通地铁、上海建工等沪上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绿地牵头组成联合体在多地开展地铁投资开发业务。

据悉,绿地地铁投资产业计划以“轨道工程+区域功能”整体开发模式为主,包括BT投资模式在内的多种方式,牵头战略合作伙伴组成联合体,在多地开展轨道工程投资建设业务,同时参与地铁沿线区域的城市综合开发。联合体作为轨道工程投资建设主体,承担工程资金投入、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设备运营等职能,并由政府相关部门直接或委托监管。工程竣工后,其有关权利按不同情况由政府部门以多种方式进行赎回。

该计划参考深圳、广州等城市的现有案例,结合沿线土地出让作为部分回购条件,由绿地先期介入参与地铁沿线区域的综合功能开发,最终打造具备商业、办公、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地铁上盖城市综合体及配套服务设施的模式。

绿地集团披露,上述地铁投资业务,将在实际项目层面大力推进,目前正在多个城市加快市场调研及前期考察,年内将确立首批投资项目。

实时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在建轨道线路的城市达到40个,在建里程3892公里,总投资规模超过1.6万亿元。目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发展压力逐步显现,仅依靠地方政府财政拨款将难以支持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建设。

因此,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进军地铁投资产业,是绿地发挥资源集成优势、向‘平台型’企业进化发展的实践成果,对此刻的绿地而言意义非凡。”

针对资金问题,张玉良介绍说,轨道交通工程资金需求巨大,绿地将加大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促进“A+H”双平台上市的“大金融”战略布局。“绿地香港控股”于2012年在港上市后,母公司A股整体上市正在有序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