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亿抵押补充贷款助力棚改 保障房投资继续发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22 09:36

[摘要]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国开行总资产达到9.9万亿,比3月末增长近1.6万亿。其中,仅4月份同业存款项下就增长约一万亿,引发市场关注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国开行总资产达到9.9万亿,比3月末增长近1.6万亿。其中,仅4月份同业存款项下就增长约一万亿,引发市场关注。

7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以及国开行的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央行确实对国开行进行了注资,且并非以再贷款的形式,而是采用一种全新的货币投放方式——PSL(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即抵押补充贷款。

抵押补充贷款(PSL)与再贷款十分相似,其主要区别在于PSL需要抵押物,而再贷款主要是信用贷款。据国开行内部人士透露,本次国开行的抵押物主要来源于国开行持有的债券,并少部分运用了国开行自有的其他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获悉,本次PSL主要用于国开银所支持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在还款来源上,主要是通过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未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住宅金融专项债券,贷款利率低于6%。

“4月份国开行账上就已获得1万亿资金,并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存在。但市场并不确定这到底是不是PSL,因为央行4、5月份的资产负债表并没有明显的同步扩张。而4月M2的回升与那1万亿也有关系。但如果是PSL,不知为何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没有反应出来。”中金公司权威分析人士表示。

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之所以未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表现出来,主要原因在于无论是再贷款抑或PSL都会直接增加基础货币,央行资产负债表记账方式不同,可能另外采取其他会计处理方式。不过,这一说法并未获得央行官方证实。

新工具助推利率市场化

早在今年上半年,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并明确表示央行正在准备新的货币工具。

此次推出的PSL是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SLO)和常设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SLF)之后,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又一次创新。

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与再贷款相比,PSL的运作模式中包含两个关键变量:折价率和PSL基准利率。折价率由抵押资产的资质决定,用来确定贷款的总量;而基准利率则决定了贷款的价格,即所要支付的利息。

由于设置了双重变量,这一运行机制可以兼顾总量和结构调节的作用,符合央行当前“有保有压,定向支持”的政策。

一方面,PSL基准利率可以体现央行总量松紧的意图。如果央行降低PSL利率,那么商业银行贷款的机会成本就会下降,实际上提升了银行贷款的,商业银行自然会倾向于多发贷款。

另一方面,折价率可以兼顾结构调节,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应。例如,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央行可将相应贷款的折价率提高,这相当于降低商业银行对这一领域的贷款成本,从而鼓励其放贷;同时,央行可将产能过剩领域或平台贷款的折价率调低,增加商业银行对这一领域的贷款成本,从而抑制放贷。

此外,从长期的角度来看,PSL可以作为再贷款的一种替代,从而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构建。

“PSL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首先从货币供应量的角度来说,这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在外汇占款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央行终于开始掌握货币政策的主动权。其次,从货币价格的层面,央行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实现引导中期利率的意图。从这个意义上看,在PSL达到一定量之后,央行应该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披露机制。”招商证券研究主管谢亚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保障房投资继续发力

中金固定实时报告指出,国开行第二季度资产负债表有所扩张,但由于央行资产负债表未见有同步的大幅度扩张,因此国开行负债端的扩张未必完全因为再贷款或PSL。上述中金人士表示,但无论是采取再贷款还是PSL,对于市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都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

此次PSL还款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未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住宅金融专项债券。

今年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由国开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上半年以来,国开行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8倍;已发放贷款2195亿元。其中,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发放贷款1949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433%。

据《财经日报》报道,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筹建申请已于6月份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准,将于7月底挂牌。其主要功能是为棚改提速提供成本适当、长期稳定的建设资金。

“PSL在棚户区改造方面实际上起到了定向降息的作用。与其他属于政策支持的三农和小微相比,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国企或政府背书,相对风险较低。国开行一方面可以发行住宅金融债从负债端获得资金来源;另一方面,PSL可以于从资产端提高资产周转率和资金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双向加强政策支持效果。”国信证券分析师钟正生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