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中国需要减税一万亿 而非放贷一万亿盖楼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23 08:18

[摘要] 这个“万亿刺激”与过去两年来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的万亿规模刺激不同,地方政府多是空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很难再融到钱。但是这一次不同,是从央行直接再贷款1万亿元,对口支持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再由国开行贷给各地政府投入“棚改”。

又见万亿刺激,还是房地产领域!

这个“万亿刺激”与过去两年来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的万亿规模刺激不同,地方政府多是空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很难再融到钱。但是这一次不同,是从央行直接再贷款1万亿元,对口支持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再由国开行贷给各地政府投入“棚改”。

这可是打雷又下雨。国开行在支持棚改方面,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国开行新增承诺棚改贷款67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上半年已发放贷款达到2195亿元,其中4月以来发放1949亿元,同比增长433%。

央行这一新工具被称为抵押补充贷款(PSL),PSL是央行近来极力打造的中期政策利率的新工具,这或是PSL的首次启用。据媒体报道,因需要抵押品,所以利率低于此前报道的6%。至于还款来源,内部意见并不统一,反正先用了再说。

央行这一新工具让笔者联想到2012年欧洲央行救市用的LTRO(长期再融资计划)——欧洲央行以1%的极低利率贷款给欧洲的商业银行,从而支持它们去向企业发放更多贷款,以刺激经济增长。当然也允许商业银行去购买高息欧债,以获得利差。

中国央行的PSL和欧洲央行的LTRO形式相似,但价值取向本质不同:LTRO的贷款对象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当然负责提供抵押品,央行的贷款冤有头债有主。而商业银行获得央行再贷款后,不可能贷给政府,只能贷给企业,这就将企业贷款利率压得很低,现在欧美企业1年期及以内贷款利率大多1%~2%,3~5年期贷款利率也就3%上下。即为企业降低资金成本,等于变相减税。

中国则不同,国开行本来就是政策性银行,是准政府性质。这万亿贷款定向贷给地方政府的,那地方政府如何抵押?棚改卖房后房子是老百姓的,政府无权抵押,那只能用政府财政抵押了。而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又是土地财政,只能靠房价、地价继续上涨。这必然导致房价、房租上涨,等于对居民变相加税!

自2008年底四万亿救市以来,地方政府获得了央行和商业银行投放的流动性(贷款)越来越大的比例,由于其过度投资基建,投资很低,造成了越来越多回收遥遥无期或烂尾的工程,使得越来越多的流动性退出了流通。这导致工商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份额越来越低,贷款利率越来越高,如今民营中小企业能从商业银行贷到年息8%的贷款都要谢天谢地了,民间借贷利率更是高达20%~30%以上。这也是政府“铁公基”工程与民间争钱,实际是对企业变相加税。

此次更是万亿贷款直接贷给了地方政府,更加强化了政府的优先贷款地位,将更令工商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面临更加严重的资金流危机。

换言之,这种所谓“救市”只能使中国经济的最基本面——工商业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生存更加艰难,更加接近崩溃的边缘。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中国经济的“真皮”是工商业企业,它才能真正创造财富。房地产业很少创造真正的财富,它更多是财富再分配的利器——将天赋和国家的,本属于全民的财富,转移到地方政府、房产商和商业银行手中。房价越高,意味着一个政府的法外税负越高。

本质而言,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是政府太昂贵,这不仅指政府的自身消费,包括公款吃喝、公车和公款旅游等;对社会财富更大的浪费和损耗是政府投资,如果政府投资用于民间办不了的核心关键技术(比如美国政府和军方开发的因特网)也有必要,但政府投资大量用于毫无技术含量的“铁公基”,权钱交易贪腐空间巨大,浪费严重、效率低下。其势必不断加大税负,取代民间更高效的投资,甚至摧毁民间企业的生存基础。

看到PSL这一消息的时候,笔者正在山东某地访问,听当地的企业家诉苦说:现在企业生存越来越艰难,很多企业都没有现金流了,但地方政府又要保证税收增长,有的开始逼着企业向银行贷款交税。

如要真心诚意地拯救中国经济,绝非再盖一万亿的房子,而应从转为企业减税一万亿开始!

 

 相关阅读:

15个城市放松或取消限购 业内: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松绑限购"传言后续 长沙业内:"不取消限购也销售良好"

商品房库存压顶 十余城市传言取消限购

房地产市场低迷 调控的"牛鼻子"在哪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