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养鸡的不如倒蛋的 "囤地"22年只挖了一个坑

羊城晚报  2014-07-25 15:43

[摘要] 近日,海南的12家地产商因为囤占了海南三成的闲置土地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据了解,“囤地”是开发商“有能力”、“有预见”的标签,甚至,一个房地产企业有多大实力,也要靠它的囤地量与囤地能力来证明。

近日,海南的12家地产商因为囤占了海南三成的闲置土地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据了解,“囤地”是开发商“有能力”、“有预见”的标签,甚至,一个房地产企业有多大实力,也要靠它的囤地量与囤地能力来证明。

为什么开发商会如此热衷“囤地”?

有专家分析,开发商大量“囤地”的背后潜藏着巨大经济利益——房企只拿地不开发,数年后地价成倍增长,这就是“养鸡的不如倒蛋的”,“有开发商‘囤地’22年只挖了一个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个坑里藏着金子呀。”

土地:钱生钱的秘密

会“囤地”、“囤”好地,闲置又有什么关系呢?

“上市公司的‘囤地’现象非常惊人,根据它们公开的年报简单分析,以这些公司开发的建筑面积计算,它们的‘囤地’规模的能开发20年以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感叹。他戏称,在房地产界,“养鸡的不如倒蛋的”,“囤地”往往更赚钱。他举例说,几年前,两家开发商同时拿下同一地段的两块土地,一家开发商建了房子,卖出房子后发现没有赚多少钱;另外一家开发商“囤”着地,什么都不做,若干年后把土地卖给别人,赚的钱是家的几倍,“如此循环往复,在房地产界‘屯地’少的反而成了另类。”

除了赚之外,开发商为何热衷“囤地”?另外一个原因是:只有丰富的“储备土地量”,才能更受资本市场追捧,这是“钱生钱”的秘密。富阳中国控股业务部的王勇告诉记者,对于大型上市公司而言,储备土地的价值不仅在土地上,同时也是运营战略的需要,尤其在“地王”出现后,就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潜在。

囤地:泡沫的发源地

尽管地价和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是土地作为典型的、稀缺且供给不足的公共资源特性,使之成为推动房价上涨预期的主因。在经济高速增长下,公共资源稀缺和供给不足所产生的矛盾尤为突出,稀缺资源拥有者获得的远远大于资源增值者,这使越来越多人去抢夺资源,抢夺的人多了,又进一步推高了资源的价格,于是又有更多人进场。

资金流动性过大会加剧这种对抢夺现象的出现。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公布的数据,过去十年,货币超发量居高不下,而中国的货币量和实体经济规模间的距离却在逐步拉大,越来越多资金进入到虚拟世界,而非实业。

“做实业非常辛苦,能够达到20%-30%的率已经非常不错了。”一位已经成功转身的“投资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过去经营一家小家电企业,2007年,他把企业卖掉,之后参与了一些房地产项目建设。在越秀区,他和朋友买了一块地,虽然有所获利却不免担忧,“今天这个时代,人人都想成为巴菲特,认为钱生钱才是王道。可是,人人都拿着钱去投资,项目在哪里?到最后恐怕只有一堆泡沫。”

顽疾:

土地增值税清算能否奏效?

今年4月3日,广州市国土房屋管理局出台的《土地集约利用实施意见》明文规定,经批准闲置土地延期开发涉及土地增值的,应补交增值地价。其中明确了建设项目的开竣工时间、标准及延期竣工的处理方式,对闲置土地处理进行细化。

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开发商拿地1年必须开工、3年内要竣工,延期将变得很困难,即便延期,所获得的土地增值也要与政府分成,这或许会加快土地流转,有利于“囤地”现象的减少。

然而,有市场人士却认为,“清算”未必能真正推进下去。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说,该新政的实施,“威胁的意味更多,只是再次强调而已,应该不会真正实施”。对于土地增值税,目前很多开发商都是拖,慢慢做,很少开发商会拿几十上百亿元去交增值税。

另外,增值税的计算方法也为开发商的有意“逃税”制造了天然条件。据了解,由于增值税的征收需要核清每个项目的具体成本,因此要在项目销售完成后才能进行,“开发商办法多的是,比如留几套房子故意不卖,那么增值税就没法征收了。”一位开发商笑说,“如果真想‘囤地’,办法同样有的是,挖个坑,慢慢盖,先竣工一两栋,其他慢慢来。”然而,也有开发商提出不同的看法,认为“囤地”时代已经过去。“典型例子是某香港上市房企,由于过分强调土地增值带来的,其项目扩张速度与内地同行相比,明显较慢,因而错过了内地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也影响了该企业在内地市场的份额。”一位上市公司华南地区总裁认为,“‘囤地’获利的时代渐渐过去了,现在必须短平快,现金为王,快节奏开发,不然会死得很难看。”他认为,地产商必须接纳“微利时代”的到来,之前靠低成本“囤地”获利的模式,在地价越来越贵的今天已经不再赚钱,搞不好还会被套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