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朝内81号"鬼宅"闲置14年 年底启动修缮

北京日报   2014-07-28 08:07

[摘要] 电影《京城81号》的热映,使朝阳门内大街81号院(简称朝内81号)的“鬼宅”之名再成热点,每天都有“胆大”者慕名探险。实际上过去十几年,朝内81号经常会传出恐怖故事。昨天,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石洪喜向本报记者证实,该楼曾是天主教会语言学校,“鬼宅”之名纯属虚构。该楼的修缮工作预计年底启动。

朝内81号“鬼宅”因产权纠纷闲置14年 年底启动修缮

为保证群众人身安全,防止意外发生,朝内81号产权单位贴出了闭门谢客的通知。

电影《京城81号》的热映,使朝阳门内大街81号院(简称朝内81号)的“鬼宅”之名再成热点,每天都有“胆大”者慕名探险。实际上过去十几年,朝内81号经常会传出恐怖故事。昨天,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石洪喜向本报记者证实,该楼曾是天主教会语言学校,“鬼宅”之名纯属虚构。他提醒探险者,此处已属危楼,不宜参观,该楼的修缮工作预计年底启动。

传言“京城四大鬼宅”之首

真相建筑本是教会学校

双折屋顶,拱形窗户,斑驳的暗红色外墙布满爬山虎,朝内81号看上去,的确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紧闭的大门上贴着一张天主教爱国会的告示:此楼与电影无任何关联,院内房屋已是危房,谢绝参观。即便如此,门外依然聚集着好奇的市民。

建筑风格迥异,地处闹市却被闲置,朝内81号院的确有些神秘。网络小说《朝内81号》走红后,有关这座小院的各种恐怖段子疯传,“鬼宅”之名大盛,甚至被称为“京城四大鬼宅”之首,成为猎奇者的探险圣地。

石洪喜说,“楼里既没有发生过命案,也没有什么撞鬼事件,全是好事之徒编造的。”依据天主教爱国会现有的资料显示,朝内81号始建于1910年,由美国天主教会本笃会传教士出资修建。坊间流传的皇帝赐给英国人教堂、外国夫妻合开医院、军阀宅院等不同版本均不实。

据介绍,81号院分为东、西两座砖石结构小楼,均采用当时典型的20世纪欧美折衷主义风格,地上三层带地下室,木质地板和楼梯,顶层都有阁楼,覆以法国“蒙萨”式双折屋顶和拱形装饰窗。

朝内81号建成后一直作为在京美国传教士语言训练中心和宿舍,名为华北协和话语学校,1930年改为加利福尼亚学院并扩招学生,培养外交官、学者等人才,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费正清曾于1932年在此学习汉语。

1933年美国天主教本笃会总部内部调整,将在京所有产业交给了天主教其他机构管理。1937年,爱尔兰天主教味增爵会孔文德神父将朝内81号改作教堂使用,为八面槽天主堂所辖教堂。1946年,比利时天主教奥斯定修女会曾在此设立普德诊所直至北平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此处宗教教产被北京市民政局使用,后成为北京市民政工业公司办公地。

“100多年了,外观和内部结构几乎没有变化。”石洪喜说。

疑问身处闹市为何闲置不用

真相产权纠纷长达14年

1980年,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等部委联合发布188号文件,要求各单位无条件腾退新中国成立后占用的宗教房产。“朝内81号就属于被占的宗教房产。”石洪喜说,由于缺乏历史资料佐证,收回工作进展缓慢。

1994年初,时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主教,作为市政协委员,向北京市政协八届二次全会提出提案,建议解决朝内81号的房产纠纷问题。同年7月,经过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办理了朝内81号的房屋所有权证,市民政局确认了其产权。

但因为各种原因,腾退工作进展缓慢。上世纪90年代末,朝内81号院还险些被拆除,幸被教会发现,虽按原貌恢复,但房屋结构已出现隐患,成为危楼被闲置起来。

据石洪喜介绍,修缮朝内81号院被列入教会的重要日程,从2003年至2005年,所有手续基本办齐,但由于傅铁山逝世等原因,修缮工作又被搁置。

2009年,朝内81号被列为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

现状电影炒作“鬼宅”卖点

提醒已成危楼探险不安全

石洪喜没想到,一部电影又使朝内81号院成为焦点。去年底,某电影公司根据小说《朝内81号》筹拍同名电影,并按照小楼的外观1比1进行实景还原拍摄。今年5月底,该电影宣传片正式发布。教会立即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虽然后来电影更名为《京城81号》,但电影里的建筑外观一看就能让人联想到朝内81号。

电影热映使朝内81号院又成为了热点,每天从早到晚朝内81号院外都会聚集大量的游客希望能够一探究竟,有些甚至趁夜翻墙探险。“这种行为很危险,那是一栋危楼,年久失修,容易发生事故,对小楼保护和修缮工作也造成了不利影响。”石洪喜说。

石洪喜表示,“鬼宅”这种牵强附会的无稽之谈损害了宗教形象,呼吁大家理性对待,媒体、影视公司和网络也不要进行负面炒作和宣传。

计划

征集史料年底有望开工修缮

其实早在2010年,北京市天主教会就准备重启朝内81号院的修缮工作,但由于被列为文保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修缮必须重新审批。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项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修缮工程有望年底开工。石洪喜介绍,修缮方案和之前的差不多,小楼主体将按照原貌进行修复,另外在东侧空地将增加一栋办公楼,工程由一家房地产建筑公司负责,小楼的管理工作也是由他们负责。

石洪喜还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为修缮工作提供史实资料,“文物建筑修缮讲究‘修旧如旧’,现在最缺的是小楼历史各阶段的史料照片,希望能够通过社会征集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