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已停止供应经济适用房 全国逐步全部取消

文汇报  2014-07-29 17:05

[摘要] 针对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存在的不公平性和存在寻租空间等弊端,去年年底,住建部曾宣布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国全部取消。江西省已在全国最先停建经适房,近日,又有包括北京、南京等多地计划取消经适房建设,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转型逐步加速。

针对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存在的不公平性和存在寻租空间等弊端,去年年底,住建部曾宣布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部取消。江西省已在停建经适房,近日,又有包括北京、南京等多地计划取消经适房建设,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转型逐步加速。

日前,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根据这份草案,未来北京将提供配租型保障性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和租赁补贴,即“一租一售一补”三种保障方式;经适房、限价房拟退出历史舞台,由“配售型保障房”取代,实行封闭管理,房屋只能用于自住,不得上市出售,不得出租、出借、赠与、擅自调换或改变住房用途,确需转让的,政府予以回购或再配售。收入准入标准也被取消,草案规定,按居住证制度非本市户籍人员也能申请配租型保障性住房。

而据南京当地媒体报道,南京也正在酝酿推进住房保障体系转型发展,以共有产权房为核心的产权型保障房取代经适房。南京将把现有保障房品种整合为货币补贴、租赁型住房、产权型住房三类。 在山东,《烟台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已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烟台将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三合一”,统一归并为租赁型保障房。同时,在面向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保障的基础上,将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统一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根据烟台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三合一”住房只租不售。

四川则在本月中旬发布《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专项改革方案》,探索建立由保障对象和政府共享产权的共有产权住房制度,逐步取消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共有产权住房上市交易产生的增值由保障对象和政府按产权比例分配,原则上50%至70%产权可售,同等条件下政府可以优先回购,再将部分产权出售给其他保障对象,杜绝寻租和变相福利分房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