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湖南不动产登记试点遇整合博弈难题

红网   2014-08-01 09:50

[摘要] 7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

7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

此“征求意见稿”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权威专家称,征求意见时间需一个月左右。照此节奏,条例或能赶在年底前出台。

此前,湖南三地试点已近两月,而今推进如何?记者前往探营。

这些天,何俊一直在关注不动产登记的消息。

今年6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宣布:浏阳、澧县和芷江列为全省不动产登记省级试点地。作为常德市澧县国土资源局总经济师,何俊牵头撰写的试点方案也已提交至县政府,可半个多月过去了,仍无实质性进展,全省其他试点也没有实时消息更新。

“我们现在也都在等,条例没出来,谁来做、怎么做,都还不确定。”何俊说。

7月,记者前往全省的三个试点地展开了调查,不动产登记遭遇的整合难题已经显现。

蓝图

“两证”合一 一站办结

在澧县国土资源局,讲起几年前的那一场纠纷,大家一直心有余悸。

2010年12月8日,居民张启怀带着一帮人闹到了国土局,扬言要打人。因为邻居刘清竭建房需占一个1.5米的通道,被张启怀百般阻拦,居委会、镇里、县里多次调解无效。但刘清竭的建房手续上清楚地显示:这1.5米的走道归刘清竭所有。

工作人员殷红梅说,张启怀是本地拆迁户,该通道是张家出入口,但张建房时手续不齐,界限不清,“如果当时建房时进行了不动产登记,此类纠纷可以避免。”

此类案件,在农村和县城普遍。因产权意识不强,不少村民不愿去领取房产证,仅有国土证。征迁来临,纠纷难免。

“实行不动产登记后,国土证和房产证有望合为一体。”何俊介绍说,目前,开发商进行初始登记时,要求提交的材料可谓五花八门:有的要门牌证明,有的要完税凭证,还有的要建筑工程竣工结算书等。如果开发商不能及时进行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业主就办不了房产证。如果是自己建房去办手续,要跑建设、规划、国土、房管等诸多部门,耗时费力。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居民将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理所有手续。”在何俊看来,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是不动产登记的初衷之一。

调研

部门整合 激烈博弈

早在去年年底,我省就已经开展不动产登记前期调研,参与调研的殷红梅发现,澧县没有专门针对草地的管理机构,更没有对草地登记发证;全县的林权、房屋产权、土地权证,均未建立基础数据库。其中,仅有土地使用证实现了省市联网。

在调查中更是发现,因为林业面积大,人力财力有限,林地登记变成了“大概加估计”。

在家底不清的情况下,澧县迎来了不动产登记省级试点的契机。可机会下潜藏着激烈的博弈。6月份,省国土资源厅在澧县的调研会议中,各个部门产生了分歧。

何俊介绍,反弹的是房管部门。目前,澧县房地产管理局共270人,其中仅有70人有编制,其余200人靠房管局自收自支养活。“如果取消了房管局的登记职能,那此后的测绘、查询等各种收费,房管部门都没有了,这200人怎么办?”

讨论会上,有人提出了“大整合”与“小整合”的概念,大整合计划将房管局整体转到国土资源局,人财物全部移交。小整合为从几个部门抽调人手组成专门的不动产登记局。会上一致认为:后一种方式具有可操作性,但是这个局归谁管成了一个难题。“房管局的人只能归房管局管,平级的国土局没有支配权。”何俊说。

构想

20人 独立窗口单位

6月调研后,何俊牵头起草了一份工作构想,计划成立一个不动产登记局,是隶属县国土资源局管理的二级事业单位,分为房产、农林、测绘、审核等五个股室,经费由县财政负担,预算600万元。

但在澧县副县长高建平的设计里,隶属县国土资源局并非长久之计,因为同级部门难以调动其他部门。

“暂时考虑挂在国土局下面,但以后就会挂到县里的行政服务中心,作为一个窗口单位,归政府管理。”高建平说,这个窗口单位初步预计20人左右,主要负责不动产申请和发证,中间的测量、审核等环节还是转到相关职能部门。

除了机构归属问题,法律的困境也逐渐出现。作为我省另外一个试点地芷江侗族自治县也成立了工作小组,芷江侗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梁春遇到的问题是法律困惑。他告诉记者,目前,土地、房屋、林地、草原分别有《土地管理法》、《房地产管理法》、《森林法》、《草原法》约束,相关管理主体和管理程序已经有法律规定。现在要统一登记,还有很多法律冲突没能理顺。

比方说,森林原本归林业部门管,但如果归口到不动产登记局,就必须要修改《森林法》。“很多东西没理顺,确实不知道怎么落实。”

网友声音

@银河证券:不少研究机构称,不动产登记只是为了摸底,对房地产没有影响。呵呵,你相信吗?梁山好汉来踩点了,告诉你只是为了摸底,不会来打劫,你信吗?

@搜寻中国119:据报道:相关部委之间出现过大的意见分歧,导致不动产登记条例难产。改革真掉进了无自利不改的怪圈吗?

@风雨下黄山-黄生的博:看来房地产反腐是块最硬的骨头,名为分歧过大,实为维护自己的利益,官员担心自己财产曝光,不动产统一登记注定很难推进。

观点

“反腐利器”? 别期望过高

不动产登记进入公众视野后,一直被外界冠以“反腐利器”名号,还有人甚至期待其能禁绝“房叔”、“房姐”等腐败现象。

中南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傅沂认为,反腐是其衍生功能,不可期望过高。

他认为,因涉及当事人隐私,不动产登记只能有限度的公开查询,仅限于当事人或者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其他约定的情况,不会为反腐产生多大影响。

“调控房价” 影响很有限

“对楼市的影响也很有限。”傅沂认为,不动产登记后所挤出的只是一部分非法所得的房产,这一部分对于整个楼市的冲击并不大。有分析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但为房产税向存量征收创造了条件。

“清理家底” 这才是使命

傅沂认为,不动产登记的意义其实在为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做准备。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村办企业和乡镇企业用地)可以进入市场交易。

“土地资源在市场上交易必须先确权,权属不清无法进入市场。”比如说,这就好比清理家底,这个土地是谁的,谁有使用权,谁有所有权,把这些基本问题搞清楚,就可以进入市场交易了。

影响

对公务员群体影响较大

相对于政府的谨慎,媒体的关注,市民反应则有些冷清。记者在澧县做市民抽样调查发现,大部分市民对此仍不知情。

一位开店的老板说,买房时去相关地方登记即可,政策对自己不会有太大影响。他认为,政策影响的还是公务员群体。

澧县市民陈元祥则表现出少有的热情,他表示自己会配合登记,也期待这一制度能在反腐上产生威慑作用。

何俊则认为,只有用来路不明的财产获得的不动产才会紧张,一般情况下都没有问题,即便超标,不少人也会在大限来临前,及时过户到亲友名下。在他接触的基层公务员群体内,并未产生震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