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稳增长计划终止投资下滑趋势 下半年或回升

经济参考报   2014-08-12 08:08

[摘要] 受益于二季度开始各地政府陆续推出稳增长计划,今年以来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已经基本止住。多家机构称,即使7月不回升,也会在随后的1到2个月内进入上行通道。

受益于二季度开始各地政府陆续推出稳增长计划,今年以来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已经基本止住。多家机构称,即使7月不回升,也会在随后的1到2个月内进入上行通道。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1至7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累计增长17.2%到17.4%之间,大体与上半年持平。

多数预测认为,1至7月投资增速将不会超过1至6月。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二季度经济微升,基建投资从20%升至24%是主要贡献,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地产投资从17.6%降至12%则是主要拖累。考虑到稳增长效应短暂,基建投资高增长的持续性存疑。传统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和企业盈利低迷令制造业投资难有起色;而房贷利率居高不下,地产销售尚未见底,对下半年地产投资持续构成下行压力,预计7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增速为16.8%,1至7月累计增速为17.2%。

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称,6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的通知》,下半年政策措施落实的力度可能比上半年到位,效果比上半年明显。地方政府大力实施投资稳增长,各省份稳增长投资计划大幅增加。二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比重较高,同比高增长83.7%,支持三季度投资增长。下半年铁路投资和棚户区改造投资有望加速。预测1至7月投资同比增长17.3%,与上半年持平。

也有机构判断累计投资增速将从7月开始回升,达到17.4%。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坤表示,虽然货币依旧宽松,房地产调控放松范围与力度也在扩大,但还未能扭转房价走弱趋势,销量增速也在底部徘徊,这些先行指标显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处于下行通道是大概率事件。相对有利的是,决策层对棚改支持力度加码,以及房地产销量底部平稳和调控放松所带来的预期,均会对房地产投资快速下行起到一定对冲效果。申银万国[微博]证券高级分析师孟祥娟认为,近几个月在房地产投资调整速度放缓、基础设施投资保持积极,同时制造业投资回升的带动下,整体投资呈现企稳回升走势。

展望下半年投资增速的变动趋势,机构普遍判断回升在即,这和近期各地政府密集出台稳增长措施有关。

根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收集,今年3月初四川上调投资计划值,推出的5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88万亿元,年度投资4151亿元。此后广东也推出3.67万亿元的重点项目清单,年度投资约4500亿元,高于2013年的4200亿元。浙江、河南年度计划投资额则分别为6400亿元和1.2万亿元,黑龙江、河北、重庆、上海、广西、福建等地也纷纷扩大投资额稳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省份今年重大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已经高达6万亿元。

交通银行认为,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缓慢回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房地产是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首要因素,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已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14.1%,6月为12.5%,预计房地产投资将继续低位运行,但投资大幅跌势有所缓解。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4.8%,由于6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2%,连续2个月提升,企业盈利能力逐渐恢复将带动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升。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22.8%,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对基础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等投资项目将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中后期以来信贷投放提速将缓解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受限压力。综合判断,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缓慢回升,但相比上年的19.6%仍有明显的回调。

“房地产投资依然成为掣肘投资增速的力量,但从基建的角度来看,下半年财政投资或将对投资增速形成企稳力量,我们对投资增速的预期为‘短平长升’。”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