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房企中期业绩下滑明显 中小房企资金链紧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8-13 10:35

[摘要] 楼市低迷对房企业绩的影响在半年报中有所显现。目前披露半年报的19家A股房企整体业绩同比下降25.58%。在业绩下滑的同时,房企资金情况也不乐观。19家房企中,有12家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值,资金压力不容小觑。

(来源:中国证券报)楼市低迷对房企业绩的影响在半年报中有所显现。目前披露半年报的19家A股房企整体业绩同比下降25.58%。在业绩下滑的同时,房企资金情况也不乐观。19家房企中,有12家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值,资金压力不容小觑。

整体业绩下滑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19家房企披露了半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0.76亿元,同比下降9.7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8亿元,同比下降25.58%。

营收、业绩双双下滑,显示出房企经营所面临的压力。在这19家房企中,有8家上半年业绩出现同比下降,有3家公司续亏。业务主要布局在二三线城市,且结算项目较少是不少企业出现业绩下滑的原因。

目前披露的中报中,业绩下滑幅度的是栖霞建设。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6.64%;净利润同比下降70.91%,仅为2770.14万元。上半年公司结转总面积为12.74万平方米。由于苏州栖庭、南京幸福城保障房项目在结转收入中权重较大,且两者毛利率偏低,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下降。

项目所在地楼市出现调整,对房企经营也有一定影响。栖霞建设表示,公司项目在售的南京、苏州、无锡三地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调整态势,销售面积均出现下降。公司坚持以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宅为主的产品结构,以刚需和改善型客户群为主。1-6月公司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9.07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减少52.19%。公司表示,当前房价已处于历史高位,部分城市供求失衡,市场风险累积,房地产行业或面临局部的、区域性的调整。

主要布局杭州的滨江集团上半年业绩同比降幅达五成。由于上半年仅城市之星、湘湖壹号部分住宅交付以及绍兴金色家园、绍兴星城大厦、衢州春江月等尾盘交付,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39%。公司预计,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0%-60%。

相比之下,天保基建、陆家嘴、南京高科等房企在上半年仍保持业绩增长。由于部分商品房将满足收入确认条件,天保基建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5.06%-117.72%。

中小房企资金链紧绷

由于市场销售存在压力等因素影响,目前已经披露中报的A股房企现金流情况并未出现明显改观。

数据显示,上述19家房企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仅为-53.3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7.5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4倍有余。在19家房企中,有12家房企上半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如果说前几年部分房企出现现金流下降是由于大规模拿地导致资金流出的话,那么在今年房企普遍收缩拿地规模的背景下,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呈现负值,就更加凸显了经营销售所面临的压力。

通常情况下,业内会以现金营运指数来衡量一家企业现金回收的质量,这一指标反映了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企业经营所得现金的比值。在上述19家房企中,12家房企的这一比值在1以下,说明这些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情况并不理想。

一方面是经营现金流入的压力,另一方面二级市场对于房地产融资渠道也并非完全顺畅。Wind数据显示,今年仅有4家房企实施了增发,还有9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5家获发审委通过,但都未开始实施。此外,还有31家房企增发方案正在排队等待过会。

业内人士表示,销售不利导致房企资金周转速度下降,特别是中小房企的布局相对集中,结算项目有限,更容易受到楼市波动的影响。在银行信贷尚未放开、股市融资渠道没有完全打通的情况下,楼市低迷增加了中小房企资金周转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