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条例交卷 统一登记落地迎倒计时

中国新闻网   2014-08-16 07:30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在迟到月余后,15日与公众见面。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在迟到月余后,15日与公众见面。

此番出台的意见稿,对不动产登记的原则、适用范围、登记簿册、登记程序、登记机构等具体环节均做出明确规定,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在中国的施行提供法律依据和可操作的行动指南。

由于中国官方已在今年提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时间表,此番路线图的初步确定和加入,也意味着中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在经过七年缓慢前行甚至停滞后,终于有望到达终点线。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意见稿“交卷”说明中国高层已将抓紧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国家层面的决心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去年3月底以来骤然提速的主要原因。

早在七年前,“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就已写入《物权法》。但多年来,受到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多头管理”、利益和职权再分配等难题所阻,统一登记进展一直十分缓慢。

直到2013年3月底,中国官方将“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作为2014年重要的任务。当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此后,不动产统一登记步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能听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新动向。3月,不动产登记工作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确定用三年时间在中国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4月,国土资源部成立不动产登记工作领导小组;5月,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挂牌;6月,针对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的研究设计正式启动。

在此过程中,天津、河北、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市也逐步传出明确不动产登记的牵头单位、设立专门机构、多部门整合职责等消息。不动产统一登记也从中央层面逐渐向各地方“落地”。

作为一项关注度极高的政策,不动产登记所涉无论是房屋还是土地都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甚至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提出,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

顾云昌表示,对房地产市场来说,不动产登记的影响在于数十年来首次“摸清家底”。

中国上一次房屋普查发生在近30年前,但此后房地产市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有数据支离破碎,而且不再具有可参考性”,顾云昌表示,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摸清目前中国房屋、土地的家底对于宏观调控和决策来说都是至关重要,可大幅提高房地产及其他宏观政策的针对性。

尤其是市场关心的库存、空置率等数据,一直没有权威来源,各市场机构统计出来的数据也会因为口径、统计方法等问题而天差地别。“但这些数据对于真正认识目前楼市的供求关系来说意义重大”,顾云昌指出,这些数据的缺乏也是之前多年针对房价的楼市调控未见明显成效的原因之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由于此前政策推进艰难,市场对不动产登记是否能够如期落地一直存在疑惑,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交卷”,说明官方相关部门在加快推进这一政策的落地。

此外,他表示,虽然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目的也并非反腐。但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

而且,虽然不动产登记的目的并非为了开征房产税,但与住房信息联网一样,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开征房产税的前提和基础。

在登记条例出台后,不动产统一登记在的落地将进入倒计时。专家分析称,其一旦落地将对物权法的落实、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小产权房”问题的破解乃至社会管理体系的完善都形成倒逼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