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与银行"抱团取暖"首套房贷优惠只针对二手房

北京日报  2014-08-20 16:59

[摘要] “您没听错,如果您买的是首套房,我们中介可以给您申请到基准利率九折优惠的商贷。”昨日上午刚刚接到总部的通知,各个链家地产门店的经纪人们都翻开客户通讯录,挨个儿向处于犹豫期的看房人“传达”。

“您没听错,如果您买的是首套房,我们中介可以给您申请到基准利率九折优惠的商贷。”昨日上午刚刚接到总部的通知,各个链家地产门店的经纪人们都翻开客户通讯录,挨个儿向处于犹豫期的看房人“传达”。“北京的首套房贷款政策调整了吗?”就在电话那头儿一些看房人还将信将疑之际,中信银行总行已与链家地产集团正式签署“总对总”的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将在开展房地产金融业务方面的合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合作项目莫过于链家地产在京的首套房客户将可享受利率9折优惠。

首套房贷优惠只针对二手房

上周末,一份貌似某银行上海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业务通知单》的黑白影印文件惊现网络,引起关注。在国内大中城市房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莫非连一线城市限贷也开始松动了?自2013年开始,在信贷额度紧张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的资金成本一直在上升,至今年一季度,各大银行基本都已取消个人购房利率折扣。

实际上,在5月12日央行对各家商业银行提出“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贷款需求”的窗口指导之后,各家银行对此反应不一,但却明显呈现出“重二手、轻新房”的态势,主要是因为两者相比较,二手房是现房,抵押物是现实存在的,风险相对较小。

昨日,中信银行和链家地产披露,购买首套房的北京地区二手房客户将享受低门槛的9折利率优惠,这一贷款政策同时覆盖链家地产已进驻的大连、天津、青岛、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地。以购房人200万元20年期商业贷款计算,如果是基准利率的话,月还款额为14971元,利息总额为159.3万元;如果可以享受9折利率,则月还款为14208元,月还款节省763元,总利息支出则可降低18.3万元。

银行下半年扩首套房信贷规模

什么原因使得中信银行寻求与中介合作?一位链家地产的店长级经纪人透露,在昨日达成利率优惠等合作之前,中信银行在很多门店的贷款额度并不高,尤其是和公积金中心以及本地银行等放贷“大户”比,“中信的排名几乎进不了前5名。”然而,由于大型二手房中介门店可以提供大量购房贷款人群,哪家银行会轻言放弃?

来自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包括远郊区县在内的全市范围内,共成交二手住宅162762套,其中通过链家成交的为56116套,占比为34%。中信银行方面也表示,本次之所以选择与链家地产进行战略合作,而不是全面铺开,一方面是通过与链家的战略合作确保二手房贷业务的接单量,另一方面就是看重了链家地产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风险控制能力。除利率优惠外,针对近期困扰购房者的审批难、放贷难问题,中信银行也会为中介公司客户提供绿色通道、专人审批,确保贷款审批速度和发放速度。

不仅如此,中信银行相关人员透露,今年下半年以来,中信银行已经针对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需求,进一步扩大了信贷规模。

新闻延伸

放松限贷比放松限购影响更大?

不光是中信银行一家,近期多家银行都传出了在京放松贷款政策的风声。

正如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所说,国内房贷将会加速放松。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出现同比下降,反映到按揭需求上(按揭平均等待周期为3至6个月),今年下半年的按揭需求将下降。因此,结合按揭市场的供需状况,再考虑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因素,预计按揭会加速放松。

“放松限贷政策比放松限购对市场的影响更大。”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说,截至目前,已经有37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占所有限购城市的80%。预计1个月内还将有5个城市会出台不同力度的松绑限购政策,“也就是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几个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都会在年内取消限购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从范围看,限购已经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政策,信贷是否会跟进松开闸门,必将成为影响楼市乃至国内经济走向的最关键因素。特别是赶上近期北京二手房交易量止跌回升的当口儿,目前多家中介都在加紧“囤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