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关注点应更多放在保障民生上 不要纠结房价涨跌

北京日报  2014-08-22 07:52

[摘要]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售价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无论新建商品房还是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都超过九成,引发社会热议。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售价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无论新建商品房还是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都超过九成,引发社会热议。

长期以来,社会对住房的关注点多集中在商品房价格变化上,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并不利于解决老百姓的现实住房问题。通过总结十多年住房制度改革的经验教训,我们应当将主要精力从控制商品房价格中抽离出来,更多地放在建设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上。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把太多注意力、人力、物力资源都投向商品房的发展,一切靠市场的结果,就是忽视了保障房的建设。商品房越来越多、越来越贵,让许多人为房而愁、为房所困。近些年,伴随着住房改革层出的问题,有关部门逐渐意识到保障房的特殊重要性,并下大力气着手改善。然而在各种利益因素驱动下,政策走样变形的现象屡屡发生,名目繁多的保障房让人眼花缭乱,却远远不能达到应保尽保。显然,这些都背离了建设保障房的初衷。

回顾住房制度改革之路,大多数中国人的住房条件确实在不断改善,成果应该肯定,但教训更须汲取。应当看到,房地产市场自有其自身发展规律,政府应明确市场边界,既然一些房子是商品房,就该让市场做主,而不要纠结于价格涨跌。与此同时,政府的主要精力要转到自己该干的事上,切实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把关注点更多放在保障民生上,为普通居民提供更多与其刚性需求对等的保障性住房,帮助大家依靠不同形式实现“住有所居”。经过几番波折,在住房这个大问题上,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做到“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政府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说什么话做什么事,现在都应该想清楚了!

 相关阅读:

楼市周期性调整不会停止 房价不可能只涨不跌

住建部长面临房价防涨防跌新难题 前任熬白了头发

一线城市高端物业成交回暖:价格普跌 待售增加

"以房养老"难在哪儿?房价不稳定是首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