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上半年业绩遭遇"滑铁卢"专家称非季节性现象

中国经济网  2014-08-22 09:08

[摘要] 日前,房产龙头万科A、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均已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业绩普遍遭遇“滑铁卢”。和去年同期相比,招商地产营收和净利润数据双双下滑,金地集团净利润下降一半,而万科A也出现4年以来首次营收负增长。

日前,房产龙头万科A、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均已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业绩普遍遭遇“滑铁卢”。和去年同期相比,招商地产营收和净利润数据双双下滑,金地集团净利润下降一半,而万科A也出现4年以来首次营收负增长。

万科A、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经过10年的迅猛扩张后,房产企业整体面临业务回调。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58家上市房企公布2014年半年报,其中25家营业收入增长率为负,17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双降。

中金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宁静鞭分析,影响房产企业业绩有两个主因:一是竣工面积少拖累结算收入同比下降。以万科为例,公司期间竣工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仅占全年竣工计划的26.9%。二是房屋销售毛利率处于近年来历史低位,毛利率的下滑主要与销售均价偏低、土地成本上升相关。

“低竣工率和低毛利率并非季节性因素。竣工速度下降反映出在10年迅猛发展后,房地产商将长期面临去库存压力;而库存积压引发销售价格局部回调,毛利下降是常态。”一位房地产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近日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信息,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4个,侧面印证市场的持续不景气。另一方面,土地出让呈现疲态。7月中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75亿元,环比减少15%,同比减少49%。

“未来政府将在房地产税收体系和保障房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单个房企需要自己寻找路径走出困局。”中国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赵强说。

目前,一些大房企已经着手转型。据悉,万科A在中期业绩交流会上详细解析了企业中长期发展路径,未来企业不再单方面强调规模和速度,暂时不准备进入更多新城市,而要在业务模式方面创新,提高项目跟投和管理的效率。

尽管企业各项数据还没有明显修复,但A股市场对房企转型的反应还算积极。从7月23日,沪深房地产企业半年报出炉以来,截止到8月19日收盘,申万二级行业房地产开发商板块整体上涨7.23%。“但A股市场对楼市短期下行已有心理准备,而中长期看好转型,因此业绩出台并没有引起恐慌性抛售。”赵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