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告别暴利时代 未来房企利润率将进一步下滑

辽宁日报  2014-09-04 09:37

[摘要] 净利润下滑、负债上升、库存仍在,随着上市房企半年报发布接近尾声,众多房企面临的压力和风险暴露无遗。数据显示,144家房企中有74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占比超过50%。

净利润下滑、负债上升、库存仍在,随着上市房企半年报发布接近尾声,众多房企面临的压力和风险暴露无遗。数据显示,144家房企中有74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占比超过50%。业内普遍认为,上半年市场形势恶化,结算项目较少是不少公司净利下滑的最重要因素。同时,利润率下滑与负债率上涨将是上市房企面前的两座大山。未来房地产利润率存在进一步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高负债企业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中期业绩过半下滑

时间进入9月份,沪深144家上市房企的中报披露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不但众多房企中期业绩过半进入下滑通道,而且对主流房企来说,净利润的下滑也是家常便饭。

有媒体统计,144家上市房企(按申万统计分类)2014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940.80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2775.02亿元增长5.97%;实现净利润319.72亿元,同比下滑7.86%。同时,144家房企中,有74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占比超过50%。

两市共有15家房企的业绩降幅超过100%。其中,荣丰控股报告期内亏损2079.08万元,同比下滑1644.74%,成为目前业绩下滑幅度的上市房企。

纵观市场,如今即使是主流房企,日子也不好过。根据某机构综合万科、恒大、保利等18家主流房企(涵盖A股及H股)的半年报数据发现,利润下跌已经成为常态。18家主流房企中有11家核心净利润率出现下跌,其中7家净利润率跌破10%的红线。

不过,房企“团队”也并不是哀鸿遍野,在逆势环境下,还有21家房企的业绩增幅超过100%。其中增幅的国兴地产,在去年同期亏损906.19万元的情况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76.54万元,同比增长649.17%。同时,沙河股份、海德股份、凤凰股份、顺发恒业、万方发展和万业企业的增幅也超过了300%。

楼市告别暴利时代

其实,房企净利润集体下滑对市场来说已在预期之中。

早在两年前,万科总裁郁亮就曾表示,房地产利润率将向制造业靠近。近期,万科董事长王石也重申,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并对后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有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A股上市房企净利润率就在以每年1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下滑,预计到2015年,行业毛利率将低于30%,平均净利润率可能踩到10%的红线。

对于此轮房企“吐血”,业内普遍认为,上半年市场形势恶化,结算项目较少,是不少公司净利下滑的最重要因素。

某机构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对媒体分析,房企净利润率下滑,一是由于这几年土地成本的过快上涨,房价的涨幅赶不上地价的涨幅,房企的毛利必然受损;另一方面,房企融资成本不断上涨,蚕食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更重要的是,“未来房地产利润率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朱一鸣表示,去年很多房企拿了高价地,这些项目将陆续在今明两年推出,如果市场不能出现明显好转,项目的售价必将承压,利润空间有限。

与此同时,库存也在给下半年楼市的走势施加压力。据万科的2014半年报分析,截至6月底,14个主要城市的新房库存面积(已取得销售许可而尚未售出的商品住宅面积)由2013年底的1.22亿平方米上升至1.35亿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按最近三个月移动平均成交面积计算)由2013年底的9.8个月上升至15.4个月。这表明,下半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去库存将是房企的最重要目标。

银行输血风险渐浓

值得注意的是,与净利润率下滑相比,上市房企负债率却呈现普涨的势头。

数据显示,18家主流房企中有15家净负债率出现上涨,涨幅的为泰禾集团,上半年净负债率已从去年同期的192.7%飙升至今年的482.7%。同时,包括恒大地产、富力地产、佳兆业、碧桂园等上半年均通过发行永续债实现融资。

虽然房企债务缠身,但银行对地产的输血在上半年也持续扩大。除中行外,15家A股上市银行均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房地产开发贷规模。有媒体统计,上半年,15家A股上市银行房地产对公贷款比去年底增加2280亿元,接近去年同期新增额1180亿元的两倍。

其中,股份制银行已取代国有大银行成为房企资金的主要来源。在上述15家上市银行上半年新增开发贷中,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占比已经超过60%,而国有银行不足40%。

随着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开发贷已成为银行的主要风险点之一。对此,银行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不少与房地产相关的不良资产转让,出现在各种产权交易平台上。

但对众多房企来说,化解风险的难度显然更大。朱一鸣对媒体分析,“利润率下滑与负债率上涨将是上市房企面前的两座大山”,目前上市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在7%-8%,一旦净利润率跌破10%,这意味着利润率与融资成本相同,行业的回报出现急速下降,并进一步加大企业高负债的潜在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