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传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 四大行暂无回应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9-23 07:33

[摘要] 昨日(9月22日),市场传闻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不过,截至昨晚21时,央行和四大行均未对此传闻做出正式回应。但巧合的是,昨天,福州市发布相关文件,规定“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

昨日(9月22日),市场传闻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不过,截至昨晚21时,央行和四大行均未对此传闻做出正式回应。但巧合的是,昨天,福州市发布相关文件,规定“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昨日(9月22日),市场传闻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不过,截至昨晚21时,央行和四大行均未对此传闻做出正式回应。但巧合的是,昨天,福州市发布相关文件,规定“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

上述传闻称,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工、农、中、建四大行相关人士均表示,针对此次房贷政策调整的传闻暂无回应,而央行方面对于记者的采访请求未予回应。

“还未看到这样的文件,如果有的话,对房地产市场来说确实是件大事。”一位大行北京地区一支行个贷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支行将在看到文件后按照行里的规定执行有关房屋按揭贷款业务,在还未看到文件的情况下,不便多做评论。

2010年6月,住建部、央行等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明确了“同一购房家庭”、“既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此后,北京等地陆续出台了关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多地政府已取消房屋限购。

巧合的是,同样在昨日,福州市发布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这一规定与此次四大行放开首套房认定标准的市场传闻不谋而合。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方政府发布的文件中,关于松绑“限贷”的部分通常难以在商业银行得到落实。

“商业银行在没有得到银监会、央行的正式通知,总行没有下发通知前,不论是贷款首付成数、利率还是对二套房的 ‘认贷’标准都不会改变。”上述大行个贷部人士称。

今年7月和8月,全部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信贷增长不足预期,但从结构来看,居民长期贷款仍保持了一定增速其中,8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890亿元。

按照四大行公布的数据,其对房地产按揭贷款的支持力度在今年并未明显减少。工行行长易会满曾表示,上半年,工行个人按揭贷款增加了近2000亿元,个人按揭户均贷款25万,其中首套房按揭贷款占比为97%。

但是,对于大部分资金紧张的中小型商业银行来说,扩大按揭贷款额度或许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即使这个消息是真的,大行可能会响应上面的号召,允许更多信贷资金支持购房需求。对中小银行来说,居民对房贷的需求会升温,但一方面,银行资金成本越来越高,息差一再缩小,另一方面,业务重点也不可能放在住房这块,银行没有动力也没有余力去做这样的事情,所以不会有太大改变。”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