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拒受公积金贷款 开发商将被罚1万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9-23 10:18

[摘要] 从11月1日开始,如果开发商拒绝或者限制购房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付购房款,开发商将面临1万元的处罚。在广州公积金政策“拧紧水龙头”每月只放10亿贷款的大背景下,“罚款1万”的新政,对于保障购房者成功贷到公积金能起多大作用?

(来源:地产中国网)从11月1日开始,如果开发商拒绝或者限制购房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付购房款,开发商将面临1万元的处罚。在广州公积金政策“拧紧水龙头”每月只放十亿贷款的大背景下,“罚款1万”的新政,对于保障购房者成功贷到公积金能起多大作用?

这项新政是《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下文简称《管理办法》)数十个条款之一,《管理办法》将在11月1日正式实施,内文涵盖一二手楼交易的各类细则,比如开发商宣传广告不得包含投资回报承诺、开发商出售车位需要至少公示30日、公众有望查询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中介服务机构信用档案等规定。

新政

拒公积金贷款开发商将被罚

今年8月以来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收紧,每月拧紧水龙头向已经通过审批的申请者只发放10亿元贷款。《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不得拒绝买受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支付购房款。

那么,万一违反了呢?《管理办法》也给出明确罚则:将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房地产开发企业限期改正,并处以1万元罚款。

现状

39%新盘拒绝公积金贷款

根据最近的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市90个计划在金九银十开盘或推新的住宅项目中有45个接受公积金贷款,35个表示拒绝,另外有10个未开盘的楼盘表示不能确定。其中,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楼盘占39%,比例接近四成。

观点

处罚较轻,效果难测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对这个条款并不看好。他认为,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并非不尊重消费者,而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自从8月份实施10亿元公积金贷款限额后,一来造成买家紧张,二来也减慢了发展商的回款时间,所以他们宁愿把优惠放在商业贷款上。他说,开发商是否接受公积金贷款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而不是政府用行政条例来强制要求。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玉忠认为,“由于处罚较轻以及落实程度难测,这对于改善公积金贷款被冷遇的境地有多大帮助,值得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