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楼市低迷业绩承压 首创置业四季度加快"出货"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9-29 07:45

[摘要] 以开发住宅为主、高档商用物业开发为辅的首创置业,200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今年以来,在楼市承压的大环境下,这家以京津为大本营的国有企业也感受到了冲击。

日前,钜大国际发布公告称,根据联交所上市规则,其收购首创置业资产事项构成公司的反收购,并被视为新上市申请人。

首创置业相关负责人对《财经日报》记者回应称,未来,首创置业发挥钜大国际的融资功能,并将其定位为以商业地产运营为主的平台。而关于未来住宅业务的销售策略,该公司称,将聚焦重点城市刚需项目,积极定价,加速出货,在京津等城市土地市场进行“补仓”。

注资壳公司

钜大国际原为一家化工企业,总部与生产设施设于福建厦门。去年11月,首创置业斥资3.46亿港元收购钜大国际65.1%股权。关于收购的目的,首创置业对外称,“为首创提供从事房地产业务开发及投资的另一平台”。

彼时,分析人士预计,首创置业入股钜大国际后,或将在短期内出售钜大国际原有的化工主业,转而注入地产物业。

今年8月18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侨恩将以约9.38亿元,购买新加坡RecoZiyangPteLtd.所有的西安首创新开置业60%权益。根据公告,在侨恩有限公司完成西安首创新开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后,该西安项目100%股权将注入钜大国际。

按照首创置业的计划,西安项目将成为钜大国际所发展的物业项目,是其“拓展至中国房地产市场所迈出的步”。

被注入物业项目后,钜大国际日前再次发布公告称,其收购首创置业资产事项构成公司的反收购,而由于注资距首创置业入股钜大国际尚不足24个月,将被视为新上市申请人。

首创置业资本管理中心总经理秦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去年12月份完成对钜大国际的收购后,首创置业开始向其注入物业项目,将其定位为以商业地产运营为主的平台。

“商业物业要扩大规模,需要相对长期的资金支撑,首创置业希望未来充分发挥该平台灵活高效的融资优势。”秦怡说道。

关于钜大国际的定位以及首创一系列资本运作的动因,盛富资本国际有限公司CEO黄立冲对本报记者分析称,H股公司如果要发行新股或发债,需经中国证监会、外管局等部门批准,审批过程复杂,而钜大国际对于首创置业的意义,在于突破融资限制,提高现有平台的融资效率。

另外,由于首创置业与钜大国际都在香港上市,关于如何处理好同业竞争、区分业务,是业内颇为关心的问题。为此,据秦怡称,首创置业划定了西安、杭州、南京、济南、长沙等17个城市业务范围给钜大集团,进行分地域运营,首创置业承诺不进入该17个城市。

积极出货

以开发住宅为主、高档商用物业开发为辅的首创置业,200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今年以来,在楼市承压的大环境下,这家以京津为大本营的国有企业也感受到了冲击。

财报显示,首创置业2014年的销售目标为280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签约面积约73.1万平方米,签约金额67.7亿元,截至2014年8月底,该公司签约金额约124.9亿元。

首创置业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胡卫民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创置业的大量存货将安排在四季度推出,在途货值约为140亿元,另还有货值60亿元的保障房项目,他认为,首创置业仍有可能通过四季度的出货来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在首创置业管理层看来,北京、上海、重庆等重点城市,明年楼市可能向好,未来首创将进一步缩减三四线城市项目投入,聚焦京津沪等主要城市。该公司在产品上的计划是,聚焦重点城市通勤方便的“高性价比”地段,以奥特莱斯+住宅的配置,抓住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的客群,并采取积极定价的策略,回笼更多现金用来储备土地,为明年备货。

根据胡卫民给出的数字,首创2014年的拿地计划是250亿元,目前已经花费的金额为140亿元。

一方面,加快住宅出货,在土地市场补仓,另一方面,首创置业也开始在融资手段上寻求突破。记者了解到,首创置业总资产负债率约为71%。关于首创置业的财务现状,胡卫民称,目前首创置业的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占比为62%左右,境内外债融资占比为23%,其余15%是非标类融资。

除此之外,首创置业已发行了40亿元永续债,这被业内解读为“试图通过永续债降低净负债率”。对此,胡卫民回应称,2013年发行的美元永续债8.375%的融资成本,远低于10%至13%左右境内信托融资成本,与刨除隐性成本的房地产开发贷成本相近。

 相关阅读:

95%以上城市房价环比下跌 楼市或迎来抄底时机

楼市库存压顶 市场热盼首套房认定标准松绑

分析称中国楼市上涨空间很大 房价远不算高

4大行回应房贷调整 楼市将分类调控理性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