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认定房贷松绑 长沙房贷利率或重回基准

长沙晚报  2014-10-01 07:56

[摘要]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宣布放松首套房贷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宣布放松首套房贷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通知提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通知还实质解除了第三套住房贷款的限贷。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长沙地区商业银行对市民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依旧维持在基准上浮5%-10%。新政落地后,长沙的房贷利率有可能重回基准利率,但因资金成本较高,执行首套房贷利率基准0.7倍有难度,具体执行情况银行称将随行就市。

认定标准

名下已有一房贷款结清,再贷款买房视同首套

就在消息正式出炉前,坊间有关“首套房贷认定标准放松”一说早已传得沸沸扬扬。在此之前,首套房界定是“认房又认贷”,即名下已有一套住房或者名下有过住房按揭贷款的,再贷款买房均被认定为第二套房,首付将从3成提高到6成,利率则需在基准上浮20%甚至更多。

通知中明确提及,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意味着,坊间流传已久的“认贷不认房”终于坐实。此前二套房贷首付需6成,现在则只需贷款结清了再贷款,就将被认定为首套房,首付只需付3成。

事实上,新政还实质解除了三套限贷。表述为“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解读

节后长沙房贷市场或有落地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颜凯昨日对记者表示,国庆假期该行将按照总行有关要求研究实时的住房金融服务通知,国庆节假期后或将落地。另外几家银行则表示还需等总行的通知。

新政对市场的刺激效果如何?星城银行人士表示可能出现分化。某股份制银行长沙分行个贷部人士昨日傍晚对记者表示,购房如同炒股,房价越跌越不敢出手。预计部分人群可能趁机出手,也不排除有继续观望等待房价进一步下跌的人群。该人士认为,央行对此的表述中并没有提及“改善性住房”,而用的是“改善居住条件”,因此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面积应该是没有明确约束的。

利率下浮

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

与首套房贷认定标准同样引发市场关注的,还有“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这与贷款购房人群的按揭月供直接挂钩,如若能落地实施必然将极大刺激购房需求。此前2008年底、2009年初长沙房贷市场也曾出现过一段时间的房贷利率打折盛况。

新规之后,长沙地区的银行会否对贷款利率下浮?2008年前后的房贷利率打折盛况会否重现长沙?昨日长沙多位银行人士表示,目前长沙各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10%,极少数是基准利率。

解读

长沙房贷利率可能重回基准,打折则很难

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旷勇平昨日对记者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和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业资金成本上升,风险增大。就目前而言,个人按揭房贷业务的风险较为可控。对于房贷新政策,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将按照监管机构和上级行的要求坚决执行,在额度上给予优先保证。

前述股份制银行长沙分行个贷人士透露,由于此前有消息吹风房贷政策有变动,一些正在该行办理首套房贷的客户,就有明显的推迟放款意愿。“他们无非是想等贷款利率下调的新政策下来。”但该人士也表示,利率打折恐怕很难。

颜凯也坦承,只要银行存贷比的约束还在,房贷利率放开到基准以下就很难。理财产品发行的率动辄在6%以上,资金成本已经抬升,贷款利率下浮银行执行起来并不现实。

目前,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55%,7折后为4.585%,而目前银行5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为4.75%。显然,房贷利率7折后,银行存贷利息将倒挂,银行主动为房贷利率打折缺乏动力。

房产后市

开发商应抓住机会以价换量

“接下来,长沙市场可能会有大的反弹,购房的时机来了。”长沙万科地产营销总监谢岱峰表示,此次央行的房贷新政是复制了2008-2009年救市的做法,说明市场环境严峻到和2008年差不多,现在一些开发商是零利润开盘。

长沙正大行总经理任泽则表示,央行政策出台对于市场趋稳有很大好处。限购落地之后,限贷也放开,观望者该出手的可以出手了。对于后市能否迎来销售大幅增长,任泽认为,还要看开发商是否会坚持以价换量的做法。“最后一根稻草来了,开发商再不抓紧就没机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