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长沙重拳出击解决廉租房转租、低保错保漏保等问题

长沙晚报  2014-10-20 07:28

[摘要] 整治基层政府和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问题,加强农村集体财物和“三资”监督管理问题,同时,坚决纠正发展教育事业中和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实实在在的。比如各项惠农补贴能不能足额到手,困难家庭能不能申请到廉租房,城乡低保有没有错报漏报……长沙将整治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任务,整治惠民政策不落实和缩水走样问题,坚决纠正损害涉农利益行为;整治基层政府和干部拖欠群众钱款、侵占群众财物问题,加强农村集体财物和“三资”监督管理问题,同时,坚决纠正发展教育事业中和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A 确保惠农补贴不走样

新闻回放

今年,长沙县新增了尿毒症患者透析补助、散居三无对象患病事前救助等项目,扩大了大病救助的范围,提高了危房改造补助的标准。今年度县级财政增加投入惠农补贴资金3700余万元。

数说成效

今年,长沙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项目119个,发放资金总额13.63亿元。同时,在中央、省公布的165项惠民补贴项目之外增加了29项补贴,不仅扩大了补助发放的范围,还提高了补贴发放的标准。全市144个乡镇、1412个村全部实现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公示面达到100%。

出台措施

对专项整治中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推诿拖延、搞形式、走过场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整改不落实的,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B 严厉整改廉租房转租问题

新闻回放

今年9月,长沙市住房保障局在媒体公布了廉租房违规行为的举报电话0731-84662166,提出首次举报属实的单位和个人,按200元/次奖励。同期部署开展的廉租住房管理专项整治活动涉及了市本级已交付使用的14个小区,共4763套廉租住房。

数说成效

开展为期2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9465套廉租房开展了地毯式排查,截至9月15日共入户排查9040户,入户排查率达到96%。对整治排查中发现有违规行为的222户廉租户下发整改通知,目前已有85户整改到位。

出台措施

按照200套房屋配备1名管理人员的标准做好人员配备工作,同时成立管理中心、执法队伍,并做好维修养护费、人员工资费、低保户物业租金减免、配套设施完善费等经费的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廉租房长效监管机制。

C 查究城乡低保错保漏保

新闻回放

长沙的680名城乡低保行风监督员日前开始全面履职,对城乡低保工作程序、制度落实、群众意见收集处理等方面进行监督。全市每个乡镇(街道)的城乡低保行风监督员都有3至5人。

数说成效

长沙对享受低保的条件发生变化而没有及时调整的799名对象作出了退出低保的处理,对重复享受城市低保户待遇的对象进行了严厉打击,取消了低保资格,对重复享受低保待遇的违规资金悉数予以追回,共追回1.53万元。

出台措施

尽快出台《长沙市生活保障办法》《长沙市居民家庭收入评估指导意见》。加强对低保对象家庭情况变化的及时预警,及时办理低保金停发、减发或增发手续,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D 严查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

新闻回放

今年上半年,浏阳市在上门核查农危改对象中,发现淳口镇狮岩村3户拟定对象均建2层,甚至3层;沙市镇黄花村3户就有2户建2层和3层,建筑面积均在200平方米甚至300平方米以上。该市直接取消了上述农危改指标并予以通报。

数说成效

市住建委在整治工作中共核查出108户不符合政策要求或不按建设标准规定改造的拟定对象,进行了严肃处理,有效遏制了对象认定不准、超标准建设现象的发生。并在9月10日公示了今年5000户援建对象名单。

出台措施

长沙相关部门将及时开展农村危房现状调查工作,准确摸底并采集信息、录入系统,今后农村危房改造指标任务的分配与对象的确定均以此为依据,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科学性和确定性。

E 清理整顿村级财务

新闻回放

雨花区将村级工程建设类项目、物资采购类项目、土地类资源交易项目等全部纳入交易平台进行监管,今年共审核“三资”交易项目9个,完成交易项目8个,交易金额1089234万元。

数说成效

今年全市村级财务清理审计覆盖面达到100%,共清理审计村级集体资金34亿元,查出违纪资金764万元,收缴违纪金额400万元。目前,全市已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建设任务。

出台措施

拓展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和制度化;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机制。

F 整治乱收费促教育公平

新闻回放

数说成效

今年,长沙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生”计划增至40%,四大名校今年高中招生计划数均增至1000人,关于乱收费的投诉同比减少30%。

出台措施

坚决查处“以钱择校、以分择校、以权入学”等违规行为。严格执行《长沙市教育收费重点监控制度》,以中小学择校乱收费、补课乱收费等为重点,针对接到的各类投诉举报进行调查处理。

G  在征地拆迁中保障群众利益

新闻回放

今年9月,市国土资源局建立了网上信息公开机制,提高了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的公开透明度。同时,强化了征地补偿款专户储存制度,要求补偿资金“点对点”直接支付给集体和个人,征拆工作启动前要求将征地补偿费用总额的80%存入专用账户。

数说成效

征地拆迁中的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上调30%,个别补偿项目上调100%。目前,全市已建成保障住房438.28万平方米,并有在建保障住房371.88万平方米,共可安置被征地农民10万人。

出台措施

对全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被征地农民全部转为城镇居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对处于城市规划区外,但因征地已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被征地农民也同样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