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引爆新一轮钢材需求 长沙主战场重心西移

长沙晚报   2014-10-20 07:32

[摘要] 9月2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下发《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标志着推进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建设全面启动。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此举将成为拉动钢材需求的一个新引擎。

9月2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下发《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标志着推进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建设全面启动。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此举将成为拉动钢材需求的一个新引擎。

将眼光拉近,落到长沙,在力争四年内全面建成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的前提下,城市建设、交通配套、建筑需求等正形成强大合力,推进钢贸物流加速发展。

A 7576亿元投资 孕育钢贸增长空间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的40%。

早在今年年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湖南要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

聚集长沙,作为中部的消费之城、制造之都,钢贸物流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目前,长沙共有物流企业500余家;2013年全市实现社会物流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占全省的47%。 

根据实时公布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湖南省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纳入其中,如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等,均纳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范围。

与此同时,长沙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也支撑着钢贸物流的发展。2014年,长沙市拟铺排重大项目580个(不含预备项目),预计总投资7576亿元,年度投资1553亿元,其中政府投资640亿元。

“中国大体上将在2025年前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根据国际经验,尚未完成工业化、城市化之前,经济有可能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一位湖南本土经济学者认为,到2020年,长沙中心区人口将达到629万,这个城市化过程中孕育着巨大的钢贸增长空间。

B 长沙钢材消费主战场重心西移

那么,长沙下一个钢贸物流的增长极在哪?

一位资深业界人士指出,随着长沙市工业发展规划重点布局“一带七区”的落实,长沙市钢材消费主战场的重心将日渐西移,下一个钢贸物流的新兴区域或将在河西起航。

今年6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长沙大河西先导区为基础向国务院申报新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由此更名为湘江新区,并将打造“一极四区”确定为其战略定位。

“1-9月份,湘江新区共建设重点项目95个,已完成投资110多亿元。湘江新区将加快推进新城成熟,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果。”湘江新区项目建设部部长谈文昌对于湘江新区未来的发展自信满满。

而从建立城市格局来看,湘江新区新增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50万,拉开了400平方公里新城框架,形成了200万城市人口的承载能力,湘江新区为湖南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已然成为湖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十二五”发展规划显示,政府规划的大长沙产业发展轴,与京港澳高速西线(南北工业轴)在河西望城经开区交会,被称之为大长沙“产业轴心”。湖南高星物流园正处于大长沙“产业轴心”的核心位置,承接钢材需求,区位优势不言而喻。

C 钢铁电商平台搭建正悄然进行

尽管,大河西的钢贸物流发展有天时地利的优势。但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正在撕扯着它。“在互联网时代下,钢贸物流业必须要寻找升级与转型之道。”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湖南物流产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湖南省商务厅商贸服务处处长刘飞认为,除了物流产业的规模效应还比较低,布局、规划滞后,没有真正发挥物流的效能之外,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打造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等,将是未来湖南现代物流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钢铁电商平台的搭建工作正悄然进行。今年2月,天弘基金大手笔认购高星物流园股东浙江物产旗下的上市公司物产中拓的股份。由于天弘基金的控股方为阿里巴巴,而目前物产中拓也在大力拓展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引发股民关于阿里巴巴电商模式将介入物产中拓的猜测。

资料显示,物产中拓在2010年和2011年相继成立了湖南高星物流园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中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的成功搭建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互联网时代新的活力。

“相对于传统的交易方式,快捷是钢铁电子交易的优势。传统的钢铁贸易方式,进行一笔交易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而网络交易从网上看货、选择货物到成交结算,整个过程仅需30。”

湖南现代物流协会专家、长沙理工大学教授程赐胜认为,电子商务是我国钢铁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目标,也是当代物流理论和技术逐步深入钢铁领域的必然产物。

数说物流

55000亿元

《湖南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到,到2015年末,全省社会物流总额实现55000亿元,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900亿元,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1.5%-2%。建成物流收入过50亿元物流园区2-3个,国家A级物流企业150家以上,其中年物流收入过20亿元的物流企业2-3家,年物流收入过10亿元的物流企业15家,年物流收入过亿元的物流企业100家以上。

15%

长沙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立足湖南省,辐射华中地区,对接泛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加强与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联系,着力将长沙打造成为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和物流节点城市。到2015年,社会物流总额突破3万亿元,全市现代物流业总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