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信托严控房地产项目风险 指派专人跟踪和监督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20 07:40

[摘要] 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9·30房贷新政”,全面放松限贷政策,对于遇冷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9·30房贷新政”,全面放松限贷政策,对于遇冷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然而,这对于房地产商的融资却无丝毫起色。昨日(10月19日),一位南方地区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企业面临主要压力在于消化库存。

一家以房地产业务见长的信托公司项目经理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房地产业务的现状仍在大幅萎缩,对于集合类房地产项目相当谨慎,新项目基本上已暂停开展了,主要精力放在存续项目的安全兑付上。”

据记者了解,有个别信托公司为了加强对存续的房地产项目的风险管控,指派专人负责跟踪监督。

房企融资需求下降

国庆大假前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9·30房贷新政”,全面放松限贷政策,增大对改善性需求的支持力度,对于遇冷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然而,从持续创新低的融资规模数据来看,这并没有影响到房地产商主要融资渠道之一的信托公司。

据用益信托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9日,10月集合类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占比、项目数量占比再创新低。本月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仅14.02亿元,占集合类信托总融资规模的11.80%,较年初每月房地产规模占总规模30%左右的比例而言,大幅下降。融资项目数量也骤减,从年过百例项目减少至本月仅13例项目,占集合类项目总数量的9.77%。

一位南方地区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9·30房贷新政”暂时还不能影响到信托公司对于房地产业务的谨慎态度,主要因为信托涉及的房地产融资业务主要集中在前期拿地、开发阶段。而目前,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主要压力在于消化库存。不过,“9·30房贷新政”有利于缓解信托公司存续的房地产项目的回款压力。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9·30房贷新政”只是“认贷不认房”,并没有放宽限购条件。由于房地产市场遇冷,房企堆积的大量库存项目需要时间消化。房企自身对于新增项目的开发计划大幅缩减,所以融资需求也在下降。

有业内表示,新政实施后,从目前市场来看,观望情绪逐渐消散,看房量等先导数据的回暖已经出现,10月份乃至整个四季度的楼市成交表现将明显好于三季度。房企主要还是采取一个以价换量的策略,加快库存消化,追赶第四季度销售业绩,也为了加快回笼资金,减轻房企的还款压力。

信托严控房地产项目风险

向来穿梭于各地,与开发商洽谈应酬的某信托公司高管陈总,近日多了几分清闲。“新的房地产集合类业务仍然处于暂停状态,严格监控存续房地产项目的每个环节,防止出现兑付风险是目前的工作。”上述信托公司高管陈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楼市遇冷,房地产信托频频“踩雷”。今年年初以来,从百强房企光耀地产资金链断裂导致多家信托公司涉险到 “邯郸房企老板跑路”,各地多处房产项目停工,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不断被曝出。各家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项目增强了防控。

“为了对出借资金更有效的监控,我们对于存续的房地产项目不仅指派专人进行现场财务、印鉴及证照监管,避免资金挪作他用;并且委派1名对公司的重大事项具有决定权的董事,来加强对项目经营情况的监管。”上述信托公司高管陈总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信托公司不仅在房地产项目上加强了风控,公司内部人士安排也增强了风险防控。无论是一线业务人员或是中后台人员的绩效,直接与项目风险挂钩,让相关领导至项目经理严格督促项目运营情况。

“现在我们要求房企提前六个月开始资金归集信托资金,严格按照合同要求执行。项目相关负责人必须亲自到各个房地产项目监督企业还款,定期向领导汇报项目进展情况。”上述信托公司高管陈总向记者表示。

记者查阅近期发行的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产品发现,包括外贸信托、四川信托、华融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在信托产品说明书中,明确要求企业进行资金归集。虽然归集期限各有不同,但确保资金安全的目的是相同的。

其中,四川信托对于房地产项目要求企业提前归集资金的时间为六个月。

近期发行的产品中,如四川信托的 “星际里百货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规定,若借款人在信托计划届满18个月时未归还本金及利息,则按期归集信托资金。

外贸信托发行的 “富荣45号当代长沙万国城三期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规定信托到期还款前三个月保证金累计存入比例达到30%,还款前二个月保证金累计存入比例达到50%,还款前一个月保证金累计存入比例达到80%。

华融信托的恒昌股份公司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各期贷款到期仅需提前30日归集该期贷款本金余额的20%;到期前15日归集该期贷款本金余额的30%,到期一次性归还该期剩余本金及利息。

上述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在房地产市场好的时候,房企比较强势,不愿意提前还款增加资金成本。但现在为了资金安全,减少不可控的风险,信托公司会尽全力督促企业按要求归集资金。如果房企还款有困难,信托公司也有足够的时间处置项目,减少兑付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