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将展开 农民获更多财产权

央广网   2014-10-20 07:43

[摘要] 中央近日审议通过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的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我国布局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试点工作将全面展开。

中央近日审议通过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我国布局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试点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介绍,试点的重要目标是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形式,这一点具体到每个农民身上,则可以概括为权利的进一步明确。

陈晓华: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完善权能、激活要素潜能,建立符合市场经济条件的集体经济的运行新机制。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的权能,主要是指经营性资产股份的六项权能,这六项权能要根据现实的条件分类实施,积极地开展股份占有权、权的试点,有条件地开展有偿退出权、继承权的试点,慎重开展股份抵押权、担保权的试点。为了切实有效地保护农民利益,现阶段集体股份的转让应该严格限制在本集体组织的范围内。

据了解,改革试点将兼顾东中西不同的区域。陈晓华强调,不同地区、不同资产类型应当有不同的探索重点。

陈晓华:对集体土地等资源性资产,重点是在坚持家庭承包的基础之上,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探索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对集体物业等经营性资产,重点是把资产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此基础上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对用于公益服务的非经营资产,重点是探索集体统一运营管护的有效机制。

陈晓华重申,改革试点的推进过程中,必须首先保障农民的权利。长期以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模糊等遗留问题,将在试点过程中逐步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