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轴六极 大河西成物流商贸主战场

长沙晚报  2014-10-21 08:05

[摘要] 2014年,对大河西来说是值得载入史册的辉煌一年。7月30日,湖南高星物流园铁路专用线正式开工奠基,预计2015年正式开通;9月29日,中德工业园等众多优质项目集中落户望城经开区,总投资达162亿元。

2014年,对大河西来说是值得载入史册的辉煌一年。7月30日,湖南高星物流园铁路专用线正式开工奠基,预计2015年正式开通;9月29日,中德工业园等众多优质项目集中落户望城经开区,总投资达162亿元;10月16日,湖南省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对接会在长沙举行……

随着经济的发展,长沙市商贸物流节点正逐步向河西布局。实时的长沙湘江新区“十二五”发展规划显示,其现代服务业布局将形成一带三轴六极。长达100余公里的大长沙产业发展轴,勾勒出长沙工业的黄金走廊。由东向西,沿着这条工业经济的风景线,将形成现代服务业六大新的增长极。在《长沙市专业市场布局规划2013-2020》公示的指引下,高星物流园致力打造一站式、现代化、超大规模的中部钢铁物流枢纽中心、装饰建材批零集散中心和现代仓储物流加工中心。

物流地产成地产投资新目标

新型工业化及城市扩容的加速度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物流业,而物流业被国务院列入“十大振兴行业”,是城市建设、新型工业化的纽带和经济支点。

同时,在投资领域,商贸、物流等产业地产特别火。今年6月,《华尔街日报》撰文认为,物流地产成了地产投资的新目标,常被视为房地产市场“丑小鸭”的产业地产受到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

相关研究调查显示,在过去几年内,由于供不应求,中国物流领域的平均租金每年增长5%至10%。亚洲非上市房地产投资协会调查显示,亚太地区110名被调查者中68%的人表示今年将会把投资重点放在工业地产和物流地产领域。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澳大利亚的办公楼投资以及大中华区的工业地产和物流地产是未来的投资热门。

根据长沙湘江新区“十二五”发展实时规划,沿湘江西岸形成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并与潇湘路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轴、金星路商务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发展轴、雨莲大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轴,以及以滨江新城、梅溪湖片区、洋湖垸片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望城滨水新城、麓谷新城为依托形成现代服务业的六个新增长极,共同形成“一带三轴六极”格局。

条铁路专用线湘江新区开建

目前,长沙城区老旧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均面临交通、物流、仓储等方面的瓶颈,但这个三条高铁交会的城市,正在从传统姿态向一个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的枢纽城市转变。中部经济支点,一直是中部各省会城市争夺的焦点,但随着长沙经济发展以及中部交通枢纽的成型,这一支点极有可能在长沙诞生。

长沙在四大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广州、重庆、武汉)形成的环形经济圈中,将承担起珠江三角洲由南往北和长江三角洲由东向西的两大沿海发达经济区产业转移。一种共识是,长沙很可能以物流业作为经济腾飞的新载体,物流业将是未来长沙的重要方向。

作为河西商贸物流行业先行者,高星物流园牢牢把握住长沙城市扩张的财富先机。项目倾力打造成湖南及中南地区大宗商品现代商贸物流中心、生产性服务业要素资源配置平台中心、大河西区域商务中心,致力开创成中国大宗商品流通业现代商业模式的典范。

今年7月底,铁路专用线奠基动工,向内直通项目露天堆场、室内库和加工库,向外连接京广铁路、焦柳铁路,与铁路货场及专用线全面对接。这既让高星成为省内具备铁路专用线的钢材贸易、装饰建材、仓储加工市场群,又是湘江新区条铁路专用线,为湘江新区的商贸物流业崛起,源源不断地输送发展的动力。

每年投入不少于6亿元建设资金

湖南省工信委数据显示,2013年湖南省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7%,比高0.7个百分点,当前湖南经济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长沙作为中部获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不少于6亿元建设资金,重点支持市场交易升级工程、现代物流提质工程、电子商务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

目前,长沙的商贸物流业主要集中在河东地区,用河东的商贸物流支撑河西经济以及各产业的发展,显然不切实际。长沙在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长株潭城市群”中起着核心带动和服务作用,大力发展长沙现代物流业,将大幅提升长沙对区域和省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辐射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拉近了长沙与外界的时空距离,让长沙在中国版图上的“中心”区位优势更加突显。近年来,随着长沙向西、工业向西、人居向西、市场向西、商贸向西的进程加速,河西已成为下一个商贸物流业的主战场。

去年全市规模以上物流企业824家

根据长沙市统计局数据,2013年长沙实现社会物流总额2.4万亿元,占全省的47%,同比增长18.2%;实现税收收入66.88亿元,占服务业税收收入的13.4%,同比增长5.6%。

长沙围绕“构建与全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物流体系”做文章,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物流企业规模继续壮大。2013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物流企业824家,年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的物流企业有7家,收入过亿元的有20余家。

目前,在长沙有主要从事市区内生活必需品统一配送的专业化物流企业20余家、从事农产品冷链物流的骨干企业10余家、为长沙市经济支柱产业提供物流服务的龙头企业近20家。此外,粮食物流、烟草物流、烟花爆竹危险品物流等专业物流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