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小区归属不明 千户居民办事难

长沙晚报  2014-10-24 07:27

[摘要] 近日,市民向12345市民直通车栏目反映,河西麓云路锦和园小区交房近6年,社会事务归属问题一直没有明确,高新区和岳麓区均不管,导致该小区成了管理“真空区”。没有社区居委会,没有街道办事处,居民办理低保、准生证和小孩入学等都遭遇了麻烦。

●河西锦和园小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责归属未明确,居民办准生证、小孩入学等遭遇麻烦

●岳麓区和高新区均已将情况上报至市政府

近日,市民向12345市民直通车栏目反映,河西麓云路锦和园小区交房近6年,社会事务归属问题一直没有明确,高新区和岳麓区均不管,导致该小区成了管理“真空区”。没有社区居委会,没有街道办事处,居民办理低保、准生证和小孩入学等都遭遇了麻烦。

居 民

社会事务遭遇“真空”管理

10月22日,记者在该小区内随机询问10多位居民,他们均表示,不清楚自己的小区到底是属于高新区还是岳麓区,“反正没有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管我们这里,麻烦事很多。”

居民刘娭毑说,自己原来住在天心区,是低保户,搬到这边来已经有三四年了。每次办理低保等事宜,周边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都说锦和园小区的居民不归他们管,刘娭毑不得不跑到河东,找原来的社区。

“连环卫部门都不管我们。”另一位居民陈先生说,因为小区归属不明确,环卫部门并未安排环卫车负责这里,小区还需要单独请人把小区垃圾站的垃圾拖运出去。此外,由于没有社区居委会接管,锦和园小区一直没能成立业主委员会。

记者发现,周边的小区要么属于岳麓区天顶街道,要么属于高新区麓谷街道,唯独锦和园小区属于管理“真空区”。为何会存在这种情况,记者询问多位居民,他们均表示不清楚。

物 业

居民有事就找我们,但我们没权限

锦和园的物业由长沙高新开发区麓景物业管理公司负责,该公司总经理唐英说,锦和园小区是一个安置小区,主要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主,目前有1000多户入住。

“居民有事就找我们,但我们没有权限去处理这些事,就只能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唐英说,归属不明确的问题导致没有社区居委会接管这里,居民办理准生证、小孩入学、医保、各类居住证明都遭遇了麻烦。前些天,一户居民家中的老人去世,家人想办一份死亡证明,只好找物业公司,但物业公司也没有权限办理。

唐英说,这几年,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先后找过房管、环卫、城管、民政以及高新区麓谷街道办事处和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但情况并未得到改善。

部 门

已将情况上报至市政府

记者发现,10月20日上午,市民向12345反映情况的工单被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派发至岳麓区政府。当日,岳麓区政府申请将工单退回,原因是:“关于锦和园小区的社会事务归属还没有确定下来。”前日,记者了解到,岳麓区已将锦和园的相关情况上报至市政府。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锦和园小区所在的区域属于岳麓区天顶乡,由于多年来的征地拆迁和开发建设以及人事变迁,形成了社会事务管理遗留问题,的确给居民造成了不便。此外,除了锦和园,现在还有多个小区处于这种状态。高新区也已将相关情况上报至市政府。

记者了解到,岳麓区与高新区曾就此多次协商。但因为社会管理是一项综合工作,涉及公安、人社、民政、计生、城管环卫、安全生产等多个部门,尤其是原居民集体身份和资产等多个方面,有些工作还需市直部门许可备案。目前,双方都在等待市政府的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